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越心血管疾病 全球逾34億人神經系統失調

「刺胳針神經學」十五日發布的最新研究指出,神經系統症狀已成為全球最主要疾病成因。圖為新加坡失智症患者參與耳機派對(Silent Disco)。(法新社)

「刺胳針神經學」十五日發布的最新研究指出,神經系統症狀已成為全球最主要疾病成因。圖為新加坡失智症患者參與耳機派對(Silent Disco)。(法新社)

2024/03/16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由美國「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領銜,十五日刊登於「刺胳針神經學」期刊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二○二一年超過卅四億人罹患中風、偏頭痛和失智等神經系統疾病,約佔全球人口四十三%,規模遠超先前評估,取代心血管疾病成為全球首要病因。

法新社報導,數百名研究員檢視了一九九○至二○二一年期間,卅七種神經症狀對橫跨全球二○四國民眾的疾病、失能和早逝造成何種程度影響。此數據被用於估算每個症狀損失的健康壽命,稱為「失能調整生命年」(DALY)。

研究發現,二○二一年全球因神經系統失調損失的健康壽命超過四.四三億年。自一九九○年以來增加十八%。目前傷害最甚的症狀為中風,佔一.六億年。在後的包括新生兒腦病變、偏頭痛、阿茲海默症在內的失智症、來自糖尿病的神經損傷、腦膜炎和癲癇等。最普遍的神經失調症狀為緊張型頭痛和偏頭痛;成長最快的症狀為糖尿病神經病變,原因為糖尿病例的顯著增加。這些神經系統症狀多數無法治癒。

主因是全球人口快速增長和老化

研究主要作者史坦麥茲(Jaimie Steinmetz)指出,這項研究結果揭示神經系統症狀是當今「全球整體疾病負擔首因」。她提到,過去卅年的有關疾病數上升五十九%,主因是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長和老化。

二○二一年有超過一一○○萬人死於卅七種神經症狀。然而,心血管疾病仍是全球最主要死亡原因。二○二二年造成約一九八○萬人死亡。

研究人員提醒,減少神經症狀風險的方法包括降低高血壓、糖尿病和飲酒比例,呼籲各界應採取更多措施預防、治療和修復這些對貧窮國家影響尤其嚴重的疾病。

研究共同作者費金(Valery Feigin)則警告,「神經系統的負擔在全球高速增長,這會在未來數十年對健康系統進一步增添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