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專攻高超音速武器 威脅美本土

美國資深情報分析師警告,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高超音速飛彈軍火庫,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圖為中國「東風-17」高超音速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資深情報分析師警告,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高超音速飛彈軍火庫,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圖為中國「東風-17」高超音速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14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情報中心高級分析師麥考密克十二日在國會作證時警告,中國在高超音速武器研發、測試與部署方面已領先美國與俄羅斯。經過廿年來的投入與努力,中國如今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高超音速武器庫,這類可搭載核子彈頭與傳統武器彈頭的飛彈,不僅能對美國本土構成威脅,也能攻擊駐紮西太平洋地區的美軍基地與艦隊。

規模最大 已領先美俄

麥考密克表示,中國透過大量集中投資,極大推進了傳統與核子武器技術能力,形成領先的高超音速武器庫。反觀美國雖自二○一八年起已斥資逾一二○億美元發展高超音速武器系統,卻仍未能將任何一款投入實際使用。美國空軍和陸軍原預計在二○二二年與去年分別實現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卻在測試階段遭遇挫折,美國空軍改用其他武器系統,陸軍則將計畫延至二○二五財政年度重啟。

另一方面,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雖已實戰運用高超音速武器,但總體庫存與支援系統均落後中國。中國持續測試與生產高超音速飛彈,包括可對美國發動核武打擊或傳統武力打擊的東風十七型飛彈,射程逾一六○○公里,令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軍力遭受威脅。

面對中俄領先局面,五角大廈積極發展高超音速飛彈,但卻陷入試驗失利困境。美國海軍戰略系統計畫主任沃爾夫承認遭遇問題,正從中汲取教訓。儘管如此,美國國防部擔憂若在高超音速飛彈安裝核子彈頭,恐破壞戰略穩定,因此目前無計畫如此部署。負責部隊發展的副助理部長霍洛維茨則強調,配備傳統武器彈頭即能有效遏阻對手。

鑑於高超音速飛彈急迫議題,國會議員多次敦促五角大廈加快研發進度,以確保美國在未來衝突中力保優勢領先,並視為國防當前最重大挑戰之一。

眾院戰略力量小組委員會主席藍伯恩說,高超音速飛彈是美國國防最緊迫問題之一。他強調,印太地區需要高超音速飛彈來抗衡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