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懼警察逮捕 數千俄人送別納瓦尼

納瓦尼告別式1日在莫斯科南部一座教堂舉行,許多親友圍繞著他的遺體獻上哀思。(路透)

納瓦尼告別式1日在莫斯科南部一座教堂舉行,許多親友圍繞著他的遺體獻上哀思。(路透)

2024/03/02 05:30

美、法、德大使也在人群中送別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上月十六日在北極一處監獄中猝逝,遺體在廿四日交還他的母親,並於本月一日在莫斯科一座教堂舉行告別式。儘管克里姆林宮警告不要在告別式周遭進行「未經授權」的集會、並出動警察重兵防守,但數千名哀悼者仍冒著被逮捕的風險,親自向納瓦尼表達最後的敬意,其中包括美國、法國與德國大使等多位西方外交官。

在莫斯科幾間教堂疑似因為當局施壓而拒絕做為納瓦尼告別式場地後,納瓦尼的治喪團隊終於獲得南部瑪麗諾區「聖母消除我悲」教堂首肯。納瓦尼二○二○年身中神經毒劑、赴德國接受治療前,以及隨後返俄被逮捕前,都曾居住在這間教堂。一日,數千人聚集教堂外參加告別式,當納瓦尼的靈柩抵達教堂時,眾人不斷呼喚著他的名字,美、法、德大使及俄國僅存的自由獨立政治人物也都在人群中。

在告別式上,教堂四周早已豎起柵欄,並有大量警察和鎮暴卡車進駐,但通道仍保持開放。哀悼民眾斯特潘諾娃質疑,「他們在害怕什麼?來到這裡的人並不畏懼,納瓦尼也不畏懼,像他這樣誠實、有原則、願意自我犧牲的人不應該死去」;考古學家阿廖娜則強調,「一個人死了,但他的思想將繼續存在」。

簡短的告別式結束後,納瓦尼的遺體下葬於教堂附近的鮑里索夫斯科耶公墓,警方在公墓門口與周圍戒備,無法入內的納瓦尼支持者聚集在門口,不斷高喊「讓我們進去道別」。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在丈夫安葬後於X上發文,感謝他帶給她「廿六年的絕對幸福」。她寫說,「沒有你,我不知該如何生活,但我會盡力讓你為我高興,為我驕傲」。

克宮一度威脅要密葬納瓦尼

與此同時,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警告,參加未經授權的集會將被追究責任。事實上,納瓦尼的家人和團隊先前就指控當局試圖阻止為納瓦尼舉行「有尊嚴」的公開告別式,甚至威脅他的母親,如果不同意「密葬」,就要把納瓦尼埋在監獄。

俄國獨立人權組織「OVD-Info」表示,自納瓦尼去世以來,已有約四百人因悼念納瓦尼而被警方拘留。

莫斯科出動大批警力駐守納瓦尼告別式,以防群眾趁機抗議。(路透)

莫斯科出動大批警力駐守納瓦尼告別式,以防群眾趁機抗議。(路透)

教堂四周豎起柵欄,但擋不住民眾前往悼念。(法新社)

教堂四周豎起柵欄,但擋不住民眾前往悼念。(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