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爭議 小馬可仕:寸土不讓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二月廿九日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誓言在與中國之間的南海爭議上寸土不讓。(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二月廿九日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誓言在與中國之間的南海爭議上寸土不讓。(美聯社)

2024/03/01 05:30

訪澳演說 誓言捍衛國家主權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二月廿九日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表示,菲律賓位處一場捍衛區域和平戰役的「前線」、並在與中國的南海爭議上尋求外界支持之際,誓言捍衛國家主權,「寸土不讓」。

指菲位於區域和平行動前線

在中國軍艦出沒菲國沿海海域的情況下,小馬可仕告訴澳洲國會,菲律賓如今發現自己位處對抗破壞區域和平、侵蝕區域穩定,與威脅區域成功的行動前線;他誓言,儘管挑戰「艱鉅」,他仍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我不會允許任何外國勢力奪取我們哪怕一平方英寸主權領土的企圖」,小馬可仕在熱烈的掌聲中繼續說,「我們面臨的挑戰或許艱鉅,但同樣艱鉅的是我們的決心。我們不會讓步」。

保護南海對全球和平至為重要

小馬可仕還說,保護做為全球重要動脈的南海,對維護區域和平至為重要,「我敢說,對維護全球和平也至為重要」。

與澳簽加強海上合作協議

小馬可仕正在澳洲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下週在墨爾本舉行的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廿九日稱讚菲律賓是「戰略夥伴」,兩國已簽署「加強海上合作」的協議,並誓言「更加密切地合作,以促進我們對區域的共同願景」。澳菲兩國去年十一月首度展開在南海的聯合海空巡邏。

法新社在報導中指出,小馬可仕或許在南海爭議上已爭取到澳洲的支持,但恐會在下週的東協峰會上吃癟,因為不少東協國家與北京關係密切。小馬可仕廿八日在出發前往澳洲前,就曾對中國海軍船艦現蹤菲律賓西部沿海海域發言,指稱此等情況「令人擔憂」。小馬可仕說,以前只有中國海警,而今中國海軍與漁船也加入了,「所以情況正在改變」。

越南也反對侵犯海域主權

另一方面,越南外交部也對於中國海警船廿一日駛入南沙群島最西側、鄰近越南的萬安灘附近海域發表聲明,堅決反對所有侵犯越南海域主權和管轄權的行為,重申堅持以符合國際法的和平方式維護合法、正當的海上權益。

據中央社報導,萬安灘位於越南頭頓市東南方四百多公里處,設有越南石油和天然氣鑽井平台。當時現身的中國海警船五九○一號排水量近一萬一千噸,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警船。越南在事發時派遣漁政船跟蹤監看,中國海警船在該地區航行數小時後離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