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烏戰為鏡 美擬改革作戰方式

美軍花費一年針對烏俄戰場經驗教訓進行研究,針對無人機等進行作戰改革。圖為烏軍士兵準備發射無人機。(歐新社)

美軍花費一年針對烏俄戰場經驗教訓進行研究,針對無人機等進行作戰改革。圖為烏軍士兵準備發射無人機。(歐新社)

2024/02/2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廿二日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戰即將進入第三年,美國基於對這場戰役的觀察,正在對自身作戰方式進行大規模改革,尤其是精準武器、無人機隊和數位監控可以遠遠超出前線,對身在任何地方的人員都構成嚴重風險。

昂貴精準武器 非獲勝關鍵

五角大廈廿名軍官針對這場血腥戰役的雙方經驗教訓進行一年的秘密研究,探討地面機動、空中力量、資訊戰、長程火力、維持並讓部隊成長等五大面向。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國防計畫主任佩蒂姜表示,這場衝突已演變為消耗戰,讓美方意識到昂貴的精準武器並非總是獲勝的關鍵。事實證明,美方提供烏軍的GPS導引彈藥很容易受到電子干擾。烏軍改將舊型非導引火砲與感測器、無人機搭配,用於定位及攻擊目標。

手機信號如前線抽菸「會害死人」

兩年前一次行動中,烏軍發現一棟建物帶有電子信號脈衝後,向該處發射火箭,一舉殲滅集結中的九十名俄軍。美陸軍少將泰勒指出,在美國西南部莫哈維沙漠進行模擬實戰訓練時,官兵同樣因為頻繁使用手機,導致電子信號脈衝顯著,「這東西會害死人」。泰勒舉例,在他們訓練時,阿帕契直升機飛行員成功避開防空系統,扮演的敵軍無法判斷其路徑,但透過檢視商用手機數據後,發現有個裝置以每小時一二○英里的速度穿越沙漠,進而讓直升機飛行路徑曝光。他形容,手機就好比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士兵在前線吸菸造成的威脅,是「散兵坑裡的新香菸」。

此外,無線電、無人機控制器和車輛等都會產生大量可被偵測的電磁活動和熱能。為了混淆敵方偵監,美軍持續教導官兵如何在眾目睽睽之下隱藏起來。

嘗試無人機投放小規模彈藥

美國在最近的軍事行動中,動用大型、昂貴無人機來執行由高階指揮官精心策劃的任務,但烏軍指揮官反而將強大的監視和攻擊能力交給單兵。美軍除了最近開始仿效這個作法外,也開始嘗試用無人機投放小規模彈藥,這原本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使用的策略,後來成為烏國主要作戰方式。

美陸軍參謀長喬治坦言,美軍在烏克蘭戰場了解到,空中偵察已發生根本性變化。儘管烏戰帶來許多戰場創新,但觀察家推測,除非碰上極端情況,否則五角大廈可能不會那麼快改弦易轍。佩蒂姜也認為,美軍和烏軍的運作方式不同,因此從烏俄戰爭中得到的一些結論可能並不適用於美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