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學習古蘭經 維族女被判刑20年

衛報披露,自2014年以來,包括宗教領袖在內的數十萬維吾爾族婦女在新疆被捕遭到監禁,有400多名婦女,有些已經80幾歲,因穿著宗教服裝、獲取或傳播宗教知識而被判刑。(路透檔案照)

衛報披露,自2014年以來,包括宗教領袖在內的數十萬維吾爾族婦女在新疆被捕遭到監禁,有400多名婦女,有些已經80幾歲,因穿著宗教服裝、獲取或傳播宗教知識而被判刑。(路透檔案照)

2024/02/0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衛報》一日報導,一份分析中國警方外流檔案的報告顯示,在少數民族遭政府極力打壓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當地二○一四年以來估計有數十萬維族女性宗教領袖遭逮捕監禁,其中一些年長者甚至因幾十年前宗教行為而被拘留。僅因穿著宗教服飾、獲取或傳播宗教知識,即遭警方拘留的婦女多達四百餘人,部分甚至為八旬老嫗。

數十萬維族女性遭囚 最老80歲

總部位於美國的「維吾爾人權項目」研究人員指出,學習伊斯蘭教經典《古蘭經》而被判刑仍佔最大宗,估計有數十萬名維族女性被拘。中國政府將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穆斯林視為極端主義、分離主義者,更將維族女性宗教領袖形容成「宗教極端主義的騙子」。

《衛報》表示,此為關於維族女性宗教領袖遭遇的全球首份分析報告,引用的警方檔案二○二二年即由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披露。據報導,從穿著「非法宗教服裝」、購買或家中保存宗教書籍、參加「非法宗教聚會」,甚至組織沒有音樂的婚禮,都是中共眼中宗教極端主義的標誌。

報導列舉相關案例,包括七十歲的伊明(Patihan Imin)一七年被判入獄六年,「罪行」包括一九六七年四至五月學習《古蘭經》、二○○五至一四年穿著宗教服裝,以及家裡存放《古蘭經》電子閱讀器。梅梅特(Ezizgul Memet)被控於一九七六年二月「前後」,當時才五、六歲的她與母親一起學習經文三天,一七年七月為此被拘,判處十年監禁。

已知被判入獄最久的受刑者,則是卅五歲的羅齊(Aytila Rozi),她○七年在中國工作期間學習閱讀《古蘭經》、○九至一一年與一小群婦女一起教授和學習《古蘭經》,為此被判入獄廿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