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出走美國 「走線」經濟一條龍

即使習近平高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旗,離鄉背井踏上險途也要前往美國的中國人仍持續激增,從以往的平均每年1千多人,膨脹至去年的3.1萬人。圖為墨西哥奇亞帕斯州聚集大批移民,向美國邊界前進。(法新社)

即使習近平高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旗,離鄉背井踏上險途也要前往美國的中國人仍持續激增,從以往的平均每年1千多人,膨脹至去年的3.1萬人。圖為墨西哥奇亞帕斯州聚集大批移民,向美國邊界前進。(法新社)

2024/01/10 05:30

穿越中南美洲 衍生地下產業鏈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文報導,即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旗,離鄉背井踏上險途也要前往美國的中國人數量激增。據美政府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執法單位查獲的中國籍非法入境者達三.一萬人,遠超過去平均每年約一五○○人。這也讓多數中國移民選擇的起點,中南美洲國家厄瓜多興起涵蓋食衣住行全方位的「走線」(walking route)地下產業鏈。

非法入境激增 遠超越過去

報導指出,生存困境是許多中國移民出走的原因。長達三年的新冠封鎖讓許多中國人失去工作,以及在習近平統治下,對愈發收緊生活各個面向的中國共產黨感到幻滅。如今連解封後經濟觸底反彈的希望也落空;另有人點出了習近平對十四億人民言論自由、公民社會和宗教信仰的全面性打壓。

基於上述種種原因,毅然決然奔赴美國者,多以中國護照無需簽證的厄瓜多首都基多做為起點。該國二○二二年的中國籍入境人數為一.三萬,去年前十一個月暴增至四.五萬以上。當地因此冒出許多協助中國人走線的商業活動。包括售票員在公車站舉著「哥倫比亞邊界」中文標示;一間當地醫院提供穿越險峻叢林所需的疫苗注射服務;販售北上需要的裝備、物資的商店等。

中途被搶劫 28歲男要再試

報導寫道,雖然跨越中南美洲險阻重重,但只要付出更多的價格便能減輕負擔。如果選擇自食其力,得花上約五千美元購買機票、住宿、車票、船票,以及雇用一名嚮導帶領穿越連接哥倫比亞和巴拿馬的達連隘口。如果負擔九千至一.二萬美元,可向走私業者安排穿越部分路程;支付二萬美元,可設法拿到數次入境日本的簽證,這樣便能免簽入境墨西哥,直接前往美墨邊境。

報導描述了廿八歲中國青年鄭士清的經歷。維生本不易的他在疫情後遇到雇主欠薪,思考後決定踏上走線之旅。然而,他在穿越哥倫比亞時遇上持槍搶劫。但這並沒有粉碎他赴美的決心,因此回到基多重新整裝,認為只有前往美國,才能打破自己在中國看見的循環。

除了經濟因素,政治迫害和宗教打壓也迫使許多中國人民遠走他鄉。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在習近平統治期間,向美國或世界其他國家尋求政治庇護人數急遽上升。從二○一三年的近二.五萬人,到二○二三年上半年超過十二萬人。

圖為墨西哥奇亞帕斯州聚集大批移民,向美國邊界前進。(法新社)

圖為墨西哥奇亞帕斯州聚集大批移民,向美國邊界前進。(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