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匈牙利卡500億歐元援烏 放手入盟協商

歐盟十四日通過決議,啟動烏克蘭、摩爾多瓦入盟談判。圖為二月九日歐盟峰會期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右)並肩而行。(美聯社檔案照)

歐盟十四日通過決議,啟動烏克蘭、摩爾多瓦入盟談判。圖為二月九日歐盟峰會期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右)並肩而行。(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16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歐洲聯盟(EU)十四日針對援助烏克蘭五百億歐元(約一.七兆台幣)抵禦俄羅斯入侵的決議,在匈牙利總理奧班否決的情況下卡關,這對未獲美國國會六一○億美元(約一.九兆台幣)額外援助的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來說是另一次失利;不過,在歐盟啟動候選成員國協商的決議案方面,匈牙利決定棄權,讓表決順利通過。即便程序可能耗費數年之久,澤倫斯基仍大讚這對烏克蘭和歐洲大陸來說是一大勝利。

澤倫斯基在社群媒體X寫道,「我要對每一位努力讓此事成真及每一位提供協助者表達感謝。我要為這一天向每位烏克蘭人道賀…歷史是由那些為了自由奮鬥不懈的人所締造」。澤倫斯基也對同樣啟動入盟協商的摩爾多瓦總統桑杜,以及被列為候選國的喬治亞總統佐拉比契維利表達祝賀。

早已表態否決兩項決議案的匈牙利是俄羅斯在歐洲最親密的盟友。奧班強調,他仍抱持強烈反對立場,「烏克蘭還未準備好讓我們對其歐盟會員資格展開談判」,只是礙於其他廿六個成員國態度堅定,才決定棄權。一名不具名歐盟官員透露,決議過程中,奧班在德國總理蕭茲請求下,同意先短暫離開會議室,等他回來時,表決已經過關。奧班妥協的原因,在於匈牙利也需要歐盟的援助,但奧班最後仍擋下了烏克蘭急需的大筆援助經費。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成員國領袖會在明年一月重新召開會議,努力打破僵局。

比利時首相德克羅認為,啟動談判是對俄羅斯總統普廷傳達一項極為清楚的訊息,那就是歐盟不會棄烏克蘭於不顧;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說,美方對歐盟做出的歷史性決議表示歡迎。然而,在正式啟動談判前,歐盟各國還得就談判架構達成共識,意味著奧班仍有機會出手阻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