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台戰略模糊 無助遏中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投書媒體,呼籲美國總統拜登結束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才能有效嚇阻北京,並採取更多行動,反制中國公然干預台灣大選。(取自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官網)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投書媒體,呼籲美國總統拜登結束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才能有效嚇阻北京,並採取更多行動,反制中國公然干預台灣大選。(取自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官網)

2023/12/14 05:30

美前國防官員籲對北京採取更多行動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台灣將在數週後舉行總統大選,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十二日在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撰文,呼籲美國總統拜登結束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才能有效嚇阻北京,並採取更多行動,反制中國公然干預台灣大選。

可派遣航艦戰鬥群通過台海

包士可建議,美國已有十六年未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通過台海,現在派遣一支航艦戰鬥群低調通過台海,將傳達美國嚴肅以待的訊息,結束危險的戰略模糊政策,並防止有如一九五○年北韓入侵南韓時犯下的災難性戰略誤判。

美應反制中國干預台灣大選

包士可指出,一如過去幾次選舉,中國已透過談話和軍事演習,加強對台施壓,企圖迫使台灣選民拒絕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若賴清德當選、民進黨在八次正、副總統直選中贏得第五次勝利,北京或許會援引二○○五年的「反分裂國家法」,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如同去年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時,中國對台實施的海上、空中隔離、禁運或封鎖措施,或者也可能奪取台灣離島或發動全面兩棲、空中和飛彈攻擊,入侵台灣。

包士可強調,所有這些軍事手段選項都有一個關鍵元素:美國在擊敗這場侵略行動上,扮演關鍵卻尚未確定的角色。拜登已四度表明,他的政府會直接保衛台灣,但每次發表這類談話後,白宮、國務院或拜登本人卻又藉由「解釋」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來淡化這項訊息的嚇阻價值。

可靠的承諾 才能嚇阻中犯台

令人遺憾的是,美國對台政策是明白且刻意不做承諾,例如一九九五到九六年台海危機期間,時任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奈伊(Joseph Nye)被中國軍方官員問到,若中國採取進一步行動攻擊台灣,美方會有何反應時,他說:「我們不知道,你們也不知道,這取決於具體情況。」這也就是當前所謂的「戰略模糊」。

包士可認為,美國從來沒有承諾使用武力防衛台灣,北京也從未放棄使用武力征服台灣。唯有美國提出對台灣可靠、充分準備且具有說服力的承諾,才有可能讓北京認為,中國若侵犯台灣,會付出極為高昂的代價。而要達成這樣的嚇阻力,有賴於在兩個軍事層面上的清晰立場:以集體自衛行動保衛台灣對抗中國侵略,以及透過直接戰爭行動保衛美國和其盟邦免於遭中國報復。這兩項目標都取決於美國能否取得升級戰事主導地位(escalation dominance)。

應表明有動武跡象 美就反擊

包士可認為,拜登應該表明,一有中國攻擊或對台封鎖的跡象,美國就會部署海、空軍,摧毀侵略部隊;若中國對協防的美國或盟國部隊採取報復攻擊,美國將立即打擊中國的攻擊來源。如此一來,是否要將情勢升級到第三次世界大戰,端視北京的決定,但他研判習近平等人不會自我毀滅。北京一旦確信華府將依照其升級主導地位的情況行事,就不會在一開始發動對台敵意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