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北約前無縫接軌 美國瑞典簽國防協議

瑞典國防部長強生5日在五角大廈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簽署國防合作協議。(美聯社)

瑞典國防部長強生5日在五角大廈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簽署國防合作協議。(美聯社)

2023/12/0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瑞典去年五月申請加入北約組織(NATO),仍待北約成員國全部批准之際,五日也和美國簽署首份「國防合作協議」(DCA),成為瑞典正式加入北約前先與美軍「無縫」強化軍事連結,以及進行雙邊演習的依據。雙方也一致同意持續力挺烏克蘭面對俄羅斯非法全面入侵的重要性。

DCA由美國防長奧斯汀與瑞典國防部長強生(Pal Jonson)共同簽署,為美軍在瑞典運作鋪路,包括美國軍事人員的法律地位、軍事物資進入部署地區預置等,為美國因應請求提供軍事支援創造必要條件。DCA將在瑞典加入北約前後「無縫實施」,「這是一項對兩國都非常重要的協議」。

美國國務院亦透過聲明表示,瑞典是「強大、有能力並擁護北約價值的國防夥伴」,「瑞典入會將加強我們的集體防禦,並提升我們因應歐洲—大西洋地區安全挑戰的能力」。

強生五日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演說時指出,這一切「攸關嚇阻」,DCA將使美瑞夥伴關係變得更緊密,將為美軍利用瑞典領土做為集結地和基地,以及舉行演習創造更好的條件,「成為我們雙邊合作的新基石」,並強調美軍現身瑞典,對北約整合很「重要」。

強生也說明瑞典軍隊與北約整合的方式,強調瑞典作戰和技術層面早已符合北約標準,且「完全支持」北約目標,即GDP二%用於國防,其中兩成用於新設備和研發,不僅二○二○至二四年國防預算翻倍,且明年將佔GDP二.一%,重點是軍事採購就佔五十六%。

另外,強生表示,瑞典也能提供俄國情報事務方面的專業知識。至於瑞典加入北約的最後障礙何時排除、亦即土耳其和匈牙利何時批准,強生五日僅說「很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