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政策雜誌:美國印太聯盟網絡 歷來最穩固

美國在東北亞正處於具歷史性意義的強勢地位,與傳統盟友日本和南韓的關係持續強化。圖為南韓總統尹錫悅(左起)、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月16日在舊金山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場邊舉行三方會談。(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在東北亞正處於具歷史性意義的強勢地位,與傳統盟友日本和南韓的關係持續強化。圖為南韓總統尹錫悅(左起)、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月16日在舊金山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場邊舉行三方會談。(法新社檔案照)

2023/12/07 05:30

美台關係 也是1979年斷交以來最穩固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二○二三年即將結束,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五日指出,由於中國持續咄咄逼人,升高鄰國的不安全感,愈來愈多印太國家放棄不選邊的立場,改而採取針對中國的制衡戰略,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聯盟與夥伴關係,已達到歷來最穩固的現狀,包括美台關係也是自一九七九年斷交以來最穩固。

嚇阻中朝 美在東北亞地位史上最強勢

報導說,美國數十年來一直持續建立這些友誼網絡,並將其制度化,以增強對中國與北韓的嚇阻力。在東北亞,美國正處於具歷史性意義的強勢地位,與傳統盟友日本和南韓的關係持續強化;在東南亞,由於中國在南海和太平洋擴張,美國與菲律賓、越南和澳洲的關係,也提升到新的位階。

美台關係方面,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通過的「台灣旅行法」與「台北法案」,除鞏固台灣的主權現狀外,也有助於拓展台灣的外交空間。而在拜登政府任內,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八月訪台,美國海軍幾乎每月都派出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展現台海的國際地位,也嚇阻中國對台侵擾。華府也持續致力於定期對台軍售,拜登更曾在四個不同場合公開表明,倘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進行軍事干預。

日本方面,美日同盟一直是華府東北亞戰略的基石,如今兩國更在外交政策、國防戰略等幾乎各個層面合作與協調。日本不僅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近年來也持續擴大在區域安全扮演的角色,在距沿岸更遠處執行軍事行動,包括與美國海軍和其他夥伴在南海進行聯合巡邏。

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以來,首爾深化與美國的聯盟關係,堅定支持美國對朝鮮半島的倡議,將資訊分享與協調擴大到核子領域,也力挺對整個地區與其他地方的倡議,包括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在東南亞,由於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具脅迫性的「灰色地帶」策略,馬尼拉與華府的關係,已從菲國前總統杜特蒂改採親中路線後全面恢復。今年稍早,現任總統小馬可仕將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涵蓋的軍事基地數量,從五個擴大到九個,讓美軍部隊能事先部署武器與輪調部隊,俾便在未來遭遇與中國有關的軍事事件時提供協助。

越南方面,拜登今年九月訪問河內,將兩國夥伴關係從「全面」升級到最高層級的「全面戰略」,表明雙方同意深化安全合作,在南海應對中國擴張。澳洲也和美國的步調日趨一致,除了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雙方並在聯合基地、武器製造、加強空中作戰等多領域合作。

在南亞,美國和印度的戰略夥伴關係持續升溫,雙方承諾在多個領域擴大安全合作,包括共同生產噴射發動機、讓美國海軍使用印度港口設施、聯合採購武裝無人機等。華府希望做為「四方安全對話」一員的新德里,能夠在抗衡中國上扮演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