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外交迫 拜登連任路顛簸

雖然APEC峰會風光落幕,但從以哈衝突、烏俄戰爭膠著,再到美中緊張等外國問題,都讓剩不到一年就要面臨總統連任選戰的拜登分身乏術。(路透檔案照)

雖然APEC峰會風光落幕,但從以哈衝突、烏俄戰爭膠著,再到美中緊張等外國問題,都讓剩不到一年就要面臨總統連任選戰的拜登分身乏術。(路透檔案照)

2023/11/1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風光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並順利推動拜習會之際,華爾街日報(WSJ)十八日指出,從以色列與哈瑪斯的鬥爭、陷入僵局的烏克蘭戰爭,再到美中兩國緊張關係慢速緩和等外國問題,都讓剩下不到一年就要面臨總統連任選戰的拜登分身乏術,難以說服選民再次將票投給他。

報導指拜登將捍衛民主當作其任期的核心宗旨,喜歡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政治家的角色,希望利用其數十年的外交政策經驗來穩定紛亂的全球局勢。然而,絕大多數美國選民表示,他們最關心的還是國內事務,尤其是經濟問題,但拜登決定將美國的資金、武器和威望投入烏克蘭和中東的戰爭中,可能讓他在投票箱前付出代價。

全球局勢紛亂 分身乏術

在此情況下,拜登愈來愈希望選民明白,發生在美國以外數千公里的事件,與美國自身息息相關。減弱對烏克蘭的支持,可能促使俄羅斯向歐洲其他國家採取激進行動,從而迫使美國軍事介入。中東更廣泛的衝突,尤其是與伊朗的衝突,也可能將美國拖入區域戰爭。至於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加劇,則可能引發更深層的貿易戰,進而傷害美國財政。要是北京和華府因台灣或其他問題直接爆發軍事衝突,美國和盟友承受的後果將更劇烈。

國內經濟 選民感受更深

儘管如此,這些論點可能無法引起部分選民的共鳴。民調顯示,這些選民緊盯的是國內物價,而共和黨人正試圖利用這一點。川普和一些共和黨議員認為,拜登對中國過於寬鬆,美國也不應繼續提供烏克蘭大筆援助。對拜登政府來說,這次的「拜習會」就是為了控制美中競爭,好讓拜登政府有時間解決更迫切的危機,並推行重建美國製造業等國內政策。

白宮聯絡室主任拉伯特表示,加強美國海外同盟,有助於確保美國經濟復甦和成長。據了解,拜登政府正在推行「針對中產階級的外交政策」,將外交政策和國內目標融合在一起,以引導投資及在國內創造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