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韓APEC聚會 鞏固戰略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起)、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在亞太經合會(APEC)會場中舉行短暫會談,凸顯三國愈趨緊密的戰略關係。(路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起)、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在亞太經合會(APEC)會場中舉行短暫會談,凸顯三國愈趨緊密的戰略關係。(路透)

2023/11/18 05:30

時隔3個月 3方領袖短暫會晤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七日在美國舊金山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兩人重申維持台海、朝鮮半島、東海與南海和平的重要性。稍後岸田、拜登及南韓總統尹錫悅在亞太經合會(APEC)會場中舉行短暫會晤,雖然並不是正式會談,但這是三人在今年八月於大衛營舉辦三方會談後,再度於國際場合會面,凸顯三國愈趨緊密的戰略關係。

美日重申多項共識

岸田十七日先後與尹錫悅及拜登舉行會談。岸田與拜登兩人的會談是在岸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岸習會」十五分鐘前舉行,會晤時間雖短,但兩人重申多項共識。日本共同社報導,岸田向拜登強調,目前國際存在中東、烏克蘭、中國、北韓等諸多困難議題,日美合作變得更加必要。面對中國強化霸權,拜登稱希望兩國步伐一致,緊密合作應對日本和美國的共同挑戰,「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正前所未有地提升」。

拜登強調防衛日本決心

在中東局勢上,岸田肯定美國的外交努力。針對俄烏戰爭,拜岸兩人也確認將繼續對俄羅斯實施嚴格制裁並給予烏克蘭強而有力的支持。兩人譴責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的恐怖攻擊,並就合作改善加薩人道狀況達成共識。岸田在會談後,透露拜登已邀請他在明年訪美進行國是訪問。

根據白宮表示,美日領袖重申了維持台海、東海與南海,以及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針對北韓持續發展核武,拜登重申了美國對防衛日本的決心,兩人也就與南韓在多個領域的三國加強合作達成共識。

日韓今年已七次會談

另外,在日韓關係融冰後,岸田今年已第七次和尹錫悅舉行會談,而且一次比一次熱絡,兩人這次會談時間三十五分鐘,還刻意在鏡頭前互相擁抱。岸田的座車在前往尹錫悅的飯店途中,因為交通管制動彈不得,岸田在車內等了約廿分鐘後,決定改採步行花了七分鐘抵達,會談因此延遲廿分鐘,以致岸田一見到尹錫悅就直呼「不好意思,久等了,我是走路來的」。

日本外務省指出,由於南韓也將於明年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兩國對於維持印度太平洋自由開放的秩序、中東局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應對等方面達成共識。也確認日韓及日美韓針對在北韓的核武及飛彈研發,以及綁架日本人質問題上進行合作。

習尹短暫交談三分鐘

尹錫悅十六日在APEC峰會上與習近平曾短暫交談三分鐘,兩人都期盼此次峰會能取得良好成果。針對是否會有尹習會,南韓總統府表示兩人行程安排緊湊,能否會談無法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