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芬太尼恐攻 美砸36億買解毒劑

為防範芬太尼等鴉片類藥物被利用為化學武器,美國衛生部斥資一.一一億美元採購治療鴉片類藥物過量的鼻噴劑Opvee。圖為宏都拉斯警方八日展示查扣的小瓶裝芬太尼。(法新社)

為防範芬太尼等鴉片類藥物被利用為化學武器,美國衛生部斥資一.一一億美元採購治療鴉片類藥物過量的鼻噴劑Opvee。圖為宏都拉斯警方八日展示查扣的小瓶裝芬太尼。(法新社)

2023/11/1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製藥商Indivior已與美國政府敲定一項價值一.一一億美元(約卅六億台幣)、採購該公司生產的鴉片類藥物解毒劑合約,彭博稱此是華府為可能遭到以能被釋放到空氣中的芬太尼(fentanyl)等藥物做為武器的生化攻擊預做準備。

彭博指出,該合約確保美國的Opvee供應。Opvee是Indivior生產、同樣用於治療鴉片類藥物過量的納美芬(nalmefene)鼻噴劑版,今年五月才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可用於緊急治療十二歲以上鴉片類藥物過量患者。Opvee留在人體血流中的時間,比美國新興生技公司(Emergent BioSolutions)逆轉鴉片類藥物過量用藥納洛酮(naloxone,商品名Narcan)鼻噴劑來得長。納洛酮今年稍早才獲准能免處方販售。Indivior還說,Opvee可以治療更多的強力合成鴉片類藥物過量。

恐經空氣傳播 淪生化武器

根據Indivior透露的採購協議,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局(BARDA)最初下訂廿萬劑Opvee供二○二四年使用,以及可以選擇在未來九年內每年再買廿萬劑做為國家戰略儲備,金額達八千七百萬美元;此外,協議還包括提供Indivior二千四百萬美元持續研究Opvee,包括用於兒童的可能性。BARDA是美國衛生部下、負責就對抗生物恐怖主義而進行採購與研發醫療對策的辦公室。

世人在二○○二年見識到可透過空氣傳播的鴉片類藥物威力,當時俄羅斯為解決車臣好戰份子在莫斯科一處劇院挾持數百名人質的對峙事件,竟將芬太尼類藥物的有毒混合氣體打進劇院,藉此制伏車臣綁架犯,但也造成一百多名人質死亡。許多國家如今將此等混合毒氣中的一種成分卡芬太尼(carfentanil)列為化學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