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友好條約45週年 岸田促撤水產禁令

日本和中國締結「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廿三日屆滿四十五週年,東京舉辦紀念活動,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和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到場致詞。(法新社)

日本和中國締結「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廿三日屆滿四十五週年,東京舉辦紀念活動,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和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到場致詞。(法新社)

2023/10/24 05:30

民調顯示日人對中「惡感上升」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和中國締結「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廿三日屆滿四十五週年,但近日接連傳出有日商員工遭到中國逮捕和拘留,民調也顯示日本民眾對中國的惡感上升,兩國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的分歧並未出現緩和跡象。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對中國執法透明度表示關切,首相岸田文雄則在國會發表演說時,要求中方立即撤銷針對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海所祭出的水產品禁令。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岸田分別在眾議院及參議院的全體會議上發表「所信表明演說」(類似施政方針報告)。東京電力公司廿三日結束福島第一核電廠第二波含氚廢水排海作業,排海期間海水含氚濃度並無異常,將根據此次排放結果決定第三波廢水排海時程。有趣的是,儘管中國官方刻意操作民眾的反日情緒,日本駐中大使館引用日本政府觀光局數據顯示,九月份訪日的中國觀光客達卅二.五六萬人次,僅次於南韓的五十七.○四萬及台灣的卅八.五三萬人次。

日本經團連和日中友好團體廿三日在東京舉辦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五週年慶祝活動,日本財經界約有千人參加,首相岸田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均發表錄影致詞,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和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到場致詞。北京當天也有相關紀念活動。

日本下任駐中大使 金杉憲治被點名

日本近期將更換駐中大使,已任滿三年的垂秀夫即將卸任。日本媒體傳出,可能由目前駐印尼大使金杉憲治接任。金杉將是二○一六年以來,並非由外務省「中國班」出身的駐中大使。

垂秀夫在二○二○年十一月派駐中國,他是少數返國述職時,可以直接和前首相安倍晉三面談的官員,受到信任與重用。垂秀夫也是有名的「對中強硬派」,今年八月日本啟動福島處理含氚廢水排海作業時,垂秀夫以堅定態度面對中國抗議,並要求中國更改「核污染水」的措辭。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金杉在二○一六年到一九年擔任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熟知安倍政府改善日中關係的情況,亦即日本這次試圖透過更換大使,打破目前的僵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