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國籲哈瑪斯釋放人質、以國開放人道援助

裝有人道救援物資的貨櫃車16日停留在埃及阿里什(Al-Arish),等待拉法關口開放後運至加薩走廊。(美聯社)

裝有人道救援物資的貨櫃車16日停留在埃及阿里什(Al-Arish),等待拉法關口開放後運至加薩走廊。(美聯社)

2023/10/17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以色列自七日遭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突襲後,對加薩地區展開大規模空襲,切斷水電、燃料等重要民生物資供應,並和埃及同時關閉邊境關口,加薩兩百多萬人陷入孤立無援的困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中東情勢處於「深淵邊緣」,呼籲哈瑪斯立即且無條件釋放所有以色列人質,以國也必須允許人道援助進入加薩。

埃及消息人士十六日表示,埃及、以色列和美國同意從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六時(台灣時間下午二時)起在加薩南部停火,同時重新開放拉法關口(Rafah crossing)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十四時,允許援助進入加薩和撤離外國人。拉法關口位於埃及西奈半島和加薩走廊之間的邊界,是可進出加薩走廊且不受以色列控制的唯一通道。但以國總理納坦雅胡辦公室發聲明說,目前沒有停火和人道主義援助來換取外國人撤離的協議。

由於訪問中東的美國務卿布林肯在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會面後,確認拉法關口將會開放,外國人或雙重國籍者蜂擁而至,卻始終等不到關口開放。據稱埃及封鎖持有外國護照者通關,直到援助進入為止。

聯合國巴勒斯坦人道協調員黑斯廷斯(Lynn Hastings)抨擊以色列將人道援助進入加薩與釋放人質,視為一種對價關係,「這兩件事都不應有條件」,「他們(以色列)說想要摧毀哈瑪斯,但當前的走向卻是要摧毀加薩」。

由於以色列要求加薩走廊北部居民立即往南部疏散,加上許多人設法前往埃及,使得南部城市湧入大量人潮。約四十萬人口的甘尤尼斯,在數天內人口暴增兩倍。雖然以色列宣布南加薩恢復供水,但斷電對冰箱到醫院保育箱等維生系統仍造成威脅。當地居民表示,如今連上廁所、洗澡和洗碗盤等日常生活都相當困難。

路透報導,在人滿為患的醫院中,藥物和燃料因以色列封鎖而瀕臨耗盡,醫生難以應付在空襲中受傷的兒童等不斷增加的病患。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示警,加薩數間醫院的燃料僅剩約廿四小時儲備量,置數千名病患於風險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