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總統決選 艾多根領先

土耳其廿八日舉行首次總統決選,保守派現任總統艾多根被看好可能延續統治,掌權至二○二八年。(歐新社)

土耳其廿八日舉行首次總統決選,保守派現任總統艾多根被看好可能延續統治,掌權至二○二八年。(歐新社)

2023/05/2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土耳其廿八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選前民調顯示,已執政廿年的現任總統艾多根可望延續統治,繼續掌權到二○二八年;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反對勢力共推候選人基里達歐魯,則試圖力挽狂瀾,呼籲選民擺脫艾多根的獨裁政權。

一如預期,截稿前據土耳其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報導,五十五%已開出的選票顯示,艾多根得票率約五十五‧八%,基里達歐魯約四十四‧二%。

二輪投票在當地時間廿八日傍晚五時(台灣時間同日晚間十時)結束,結果預料當天稍晚就會出爐。七十四歲的基里達歐魯在安卡拉投完票後,呼籲選民踴躍投票,擺脫由艾多根主導的獨裁政權;六十九歲、與第一夫人艾米內(Emine Erdogan)在伊斯坦堡投完票的艾多根,也呼籲選民積極參與第二輪投票,並要求支持者勿自認已勝券在握。

尋求連任的艾多根在十四日的首輪投票並不被看好,許多民調甚至顯示,他可能會敗給反對派共主基里達歐魯,結果艾多根囊括四九‧五%選票,領先基里達歐魯的四十四‧八%。由於兩人得票皆未過半,因此必須在二輪投票中一較高下。

基里達歐魯出險招 改吸右翼選票

土耳其擁有八五○○萬人口,土耳其里拉兌換美元匯率在十年內暴跌至十分之一,同時因培養與俄羅斯和波斯灣國家的關係而激怒西方。但初選結果顯示,民眾對民族主義的支持超出預期。基里達歐魯在首輪投票落敗後立場丕變,以往大談的社會團結與民主,改為必須立即驅逐移民與打擊恐怖主義,以吸引在十四日國會大選中勝出的右翼民族主義派。目前並不清楚這類形同政治豪賭的轉變,是否會讓基里達歐魯流失重視社會民主價值的年輕與大都市選票。

艾多根若連任成功,恐令西方大傷腦筋。土國近年來已被艾多根改造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中的異類,入侵敘利亞惹毛歐洲強權,與庫德族武裝部隊兵戎相向,在西方制裁莫斯科的情況下持續當俄羅斯總統普廷的「麻吉」,從中作梗拖延芬蘭加入北約,迄今仍反對瑞典入盟。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表示,艾多根連任成功後,可能會延續這種與大國較量的路線,與美國及歐盟維持各取所需的緊張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