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規範生成式AI G7籲建立全球技術標準

G7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呼籲對人工智慧帶來的機遇與挑戰進行更多討論。(路透)

G7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呼籲對人工智慧帶來的機遇與挑戰進行更多討論。(路透)

2023/05/2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廿日在廣島峰會上指出,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的快速成長,已和其所受到的監管強度脫鉤,呼籲儘快建立符合G7價值觀的技術標準,以規範AI的應用,使AI「更值得信任」。

根據G7聯合聲明的AI部分內容,G7領袖強調,必須立即應對「生成式AI」帶來的機會與挑戰,例如近來風靡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G7呼籲各國就管理、保護智慧財產權與回應包括假訊息在內的外國資訊操弄展開討論。

全面監管AI 歐盟領先全球

路透及彭博指出,歐盟本月朝完成AI監管法案邁進一大步,可望成為全面監管AI的全球先驅,被視為先進經濟體的表率。G7領袖此次也同意必須加強AI監管,承諾接下來將舉行內閣等級的討論,並在年底前公布結果。峰會東道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指出,各國對於AI應用的觀點及何謂「可信任的AI」有不同看法,但一致同意AI等數位科技的規範應該「與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相符」。

各界對生成式AI的疑慮來自於,一旦這項技術的發展不受監管,很可能成為散布假消息、引發政治動盪的強大工具。世衛組織近日也指出,太快採用AI可能增加醫療失誤的風險,傷害人們對這項科技的信任,並拖延相關應用。

不過,相較於歐盟著眼於推出強力法規,以及ChatGPT開發商Open AI公司創辦人阿特曼和推特執行長馬斯克等科技大亨的連番警告,美國至今對監管AI仍採取謹慎做法,總統拜登上月才表示,AI是否危險還有待觀察。日本則對AI監管更加寬容,承諾在支持AI的民生和產業應用之餘,也會監控其衍生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