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方安全對話 誓維持印太和平穩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一)、美國總統拜登(右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一)、印度總理莫迪(左二)廿日在日本廣島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場邊舉行四方安全對話會談。(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一)、美國總統拜登(右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一)、印度總理莫迪(左二)廿日在日本廣島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場邊舉行四方安全對話會談。(美聯社)

2023/05/21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領袖廿日在日本廣島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舉行場邊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誓言維持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反對「透過武力改變現狀的單邊行徑」。

開發乾淨能源原物料 深化夥伴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在聯合聲明中宣布太空、貿易、國防等領域的新合作。為使供應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四國領袖達成一份協議,同意在開發用於乾淨能源技術的原物料方面,深化其夥伴關係。印度將主持明年的下屆QUAD峰會。

岸田文雄警告,以法律立基的全球秩序正遭受威脅。拜登表示,QUAD任務旨在推進印太區域自由、開放、安全、繁榮的願景,這彰顯民主國家的辦事效能。聲明指出,QUAD堅決維護印太海域的和平與穩定,強烈反對透過武力或脅迫破壞和平穩定或改變現況的單邊行徑,QUAD強調遵守國際法,以及維護航行和飛行自由的重要性,以應對以海事規則為基礎所面臨的挑戰,包括南海和東海的情勢。針對爭議性的軍事化行徑、動用海警和海上民兵船隻的危險、干擾其他國家的近海資源開採行動,QUAD表達嚴重關切。QUAD成員國強調,應遵循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不得涉及威脅或動用武力。

QUAD重申,其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堅定承諾具包容性和彈性,並認為所有國家應致力於區域和平、穩定、繁榮,以及維護國際法,包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以規則立基的國際秩序。QUAD在該區域尋求的目標是,沒有任何國家主宰他國、沒有任何國家受到支配,所有國家都免於脅迫,而且能夠行使職權決定自己的未來。

QUAD成員國領袖在聲明中宣布提升印太地區基礎建設學識的舉措─「QUAD基礎建設獎學金計畫」,讓該地區超過一千八百位的基礎建設業者能夠在其母國設計、建造、經營優質的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