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聯手歐盟 將禁俄天然氣管重啟

G7峰會將在日本廣島舉行。(美聯社檔案照)

G7峰會將在日本廣島舉行。(美聯社檔案照)

2023/05/1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十四日引述參與協商的官員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歐盟將禁止俄羅斯透過其已切斷供應的天然氣管線出口天然氣,此為歐洲各國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首度針對俄國天然氣管線出口下達禁令,此議可望本週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領袖峰會上定案。

報導指出,該禁令將阻止俄羅斯重新啟用在去年就切斷供應、為波蘭與德國等國提供天然氣的管線,來出口天然氣。莫斯科當局去年停止透過天然氣管線供氣,以報復西方國家因俄國入侵烏克蘭所祭出的制裁,在歐洲各國引爆能源危機。值此烏俄戰爭進入第十五個月之際,企圖擴大俄國經濟壓力的西方大國,希望確保俄國無法增加其能源營收。匿名知情官員透露,此禁令在於「確保(G7與EU)夥伴不會在假設的未來中改變心意」。

根據金融時報取得的G7聲明草稿,G7進一步減少使用俄羅斯能源來源,「包括避免重新開啟此前因俄羅斯將能源武器化而關閉之途徑(指天然氣管線)」,至少直到「衝突(烏俄戰爭)解決」為止。

儘管這項禁令措施不太可能影響當前的天然氣輸送,但凸顯歐盟企圖徹底擺脫過去長期仰賴俄羅斯能源的堅定決心。此外,鑑於歐盟在烏戰初期制裁俄羅斯時曾避免就天然氣管線的流量開刀,此禁令也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歐天然氣價格已大幅下滑

俄羅斯停止供氣,一度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超過正常價格的十倍,但近月來隨著歐洲各國成功在冬季減少需求、加速推出更新能源,以及取得海運液化天然氣等替代供應,歐洲天然氣價格已大幅下滑。如今,俄國天然氣在歐洲進口天然氣上的佔比,已從過去的超過四成降至不到一成,而且暖冬也提高了歐盟的天然氣存量。歐洲官員對天然氣能夠在下個冬季來臨前早就儲存飽和,深具信心。歐洲天然氣存量目前已達約六成,而去年同期的存量僅約三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