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高層恢復對話 美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率美國代表團,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為首的中國代表團,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兩天的美中會談。(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率美國代表團,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為首的中國代表團,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兩天的美中會談。(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2023/05/13 05:30

蘇利文與王毅長談8小時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王毅,十至十一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長達八小時會談,是去年十一月「拜習會」和二月間諜氣球事件來,美中最高層級官方接觸。白宮表示,兩人就烏俄戰爭、台海兩岸、美中關係等議題進行「坦率、實質性和建設性」討論,而美中隨後也證實,雙方同意繼續利用此一戰略性溝通管道,預計未來幾個月還會有更多接觸。

間諜氣球後 高層首度對話

白宮指出,此次晤談是美中維持開放溝通管道,負責任處理競爭關係的其中一項努力,雙方同意以去年印尼「拜習會」的成果為基礎,維繫這個重要的戰略溝通管道。會談涉及美中雙邊關係、全球和區域安全、烏俄戰爭、台海等議題。美方資深官員透露,蘇利文向王毅重申美國堅守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及美中三公報的「一中政策」,並強調美中過去四十年來都能在不發生衝突的情況下處理台灣議題,美方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新華社也在同一時間發出報導,指美中兩位官員針對移除障礙、穩定美中關係進行坦率、深入的談話,並稱台灣議題是談話重點之一,王毅向蘇利文全面闡述中國對台灣的「嚴正立場」。

指中暗援俄 無建設性努力

美方資深官員進一步透露,蘇王在兩天內會晤超過八小時,雙方都承認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事件,造成雙方交流中斷,現在正尋求重回正軌,重建正常、標準的溝通管道。該官員表示,蘇利文清楚表明美方在侵犯主權問題上的立場,但也重申華府並不尋求與中國衝突或對抗,並提及被中方拘留的三位美國公民,表明這是拜登總統個人優先關切的事項。蘇利文也向王毅傳達對中國暗中支援俄羅斯的關切,指中方在運用影響力施壓俄國停止侵烏一事,並未做出「有建設性的努力」。

此外,蘇利文也敦促中方採取建設性行動,阻止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走私進入美國的問題。至於是否重新安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這次會談並未論及。

不代表美中關係正恢復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何瑞恩分析,這次會談為接下來美中元首的直接對話奠定基礎。紐約時報外交記者黃安偉也認為,這場會面意味美中高層對話已恢復。然而,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表示,白宮國安顧問和中國最高外交官員的溝通,在美中關係間一直很重要,這次會談「幾乎是唯一仍在運作的重要管道」。儘管美中避免公開爭執是好事,但這不代表美中關係正在恢復,雙方仍在傳遞嚴厲、甚至憤怒的訊息。

兩國防長下月可能會面

據了解,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料在五月底「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場邊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可能在下月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與中國防長李尚福會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