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輻射物質膠囊 澳洲運途鬧失蹤

礦業巨擘力拓公司的承包商在運輸途中,遺失一個裝有「銫-137」的放射性小型「膠囊」。圖為事故管理團隊研究搜索路線。(路透)

礦業巨擘力拓公司的承包商在運輸途中,遺失一個裝有「銫-137」的放射性小型「膠囊」。圖為事故管理團隊研究搜索路線。(路透)

2023/01/3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和澳洲合資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的承包商,在澳洲西部運輸途中,遺失一個裝有放射性同位素「銫-137」(Caesium-137)的小型容器。西澳洲政府廿七日向部分地區發布輻射警報,力拓鐵礦石部門負責人卅日就此事公開道歉。專家則警告,民眾若有看到千萬別去摸,並坦承要找到這顆「膠囊」有如大海撈針。

銫-137 專家籲「看到別摸」

相關當局表示,這個銀色圓柱型容器據信是在運送途中丟失,載運的卡車十二日從澳洲偏遠金伯利地區(Kimberley)的北部小鎮紐曼(Newman)礦場啟程,十六日運抵伯斯(Perth)東北郊區馬拉加(Malaga)一個儲存設施,其間一千四百公里的距離,比巴黎到馬德里還遠。然而,工作人員廿五日打開貨櫃檢查時,才發現該容器不見蹤影。

這個堅固的「膠囊」,直徑僅約六公釐,長度約八公釐,比人的指甲還小,是測量鐵礦石密度儀器的零件之一。當局警告,其「銫-137」輻射劑量具危險性,相當於一個小時照十次X光,建議民眾與之保持至少五公尺距離。西澳衛生首長羅伯森(Andrew Robertson)廿七日首度向民眾示警,該「膠囊」若距離夠近、時間夠久,恐將引發所謂的「急性放射線症候群」(acute radiation sickness);儘管無法武器化,但仍敦促民眾提防。

力拓鐵礦砂事業群負責人卓特(Simon Trott)說:「我們非常認真看待這次事故。我們承認這顯然非常令人擔憂,並對在西澳社區引發的不安致上歉意。」該公司正調查容器如何遺失,據信是在運送途中因車輛震動,導致容器鬆脫跌出路面。

銫-137的半衰期長達卅年,至少要兩百年時間,危害程度才能降低百分之一。烏克蘭境內的車諾比核電廠一九八六年發生災變,周邊大片土地至今仍受到銫-137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