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德終點頭 援烏M1、豹2坦克

聲援烏克蘭的活動人士25日聚集在喬治亞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的德國大使館外,呼籲柏林當局同意提供豹二主戰坦克給烏克蘭,抵禦俄羅斯攻擊。(法新社)

聲援烏克蘭的活動人士25日聚集在喬治亞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的德國大使館外,呼籲柏林當局同意提供豹二主戰坦克給烏克蘭,抵禦俄羅斯攻擊。(法新社)

2023/01/26 05:30

俄批美德反加劇緊張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滿一年,德國與美國態度大逆轉,決定交付重型坦克加強基輔的戰力。德國廿五日正式宣布,將提供首批十四輛豹二主戰坦克,並容許盟國跟進。此外,美國也計畫援烏穩坐全球陸軍主力戰車王者地位的「M1艾布蘭」(M1 Abrams),數量可能超過卅輛。克里姆林宮則痛批美德兩國的計畫,將加劇緊張局勢。

德與盟國擬提供88輛

烏俄戰爭陷入膠著,烏克蘭要求歐美國家援助主戰坦克,並特別點名豹二,波蘭等國紛紛表態願將本國的豹二轉贈基輔,但擁有出口否決權的德國多次拒絕相關請求。在盟邦施壓數週後,德國總理蕭茲決定大開綠燈。德國政府在聲明中說,將首先從聯邦國防軍庫存中提供十四輛豹二A6坦克,德國及其盟國的目標是向烏克蘭提供總共兩個營,即八十八輛,同時也計畫開始在德國培訓烏國士兵操作豹二,並整合相關後勤、彈藥和維修計畫。

首批運交需時三個月

蕭茲在內閣會議後表示,這一決定遵循德國盡最大努力援助烏克蘭的方針,德國正與國際盟友「密切協調」。新任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形容豹二為「舉世最好的主戰坦克」,但也提醒第一批豹二部署到烏克蘭,需要約三個月時間。

德國這項決定有助於鋪平道路,讓波蘭、西班牙、挪威等國得以供應庫存豹式坦克給烏克蘭。除最積極的波蘭外,西班牙國防部長羅布雷斯(Margarita Robles)廿五日表示,對於提供烏克蘭豹二持開放態度,可能會和西方盟邦協調行動,提供必要協助,包括運送戰車、訓練及協助相關維修保養事宜。

美允供30輛 時程未定

美國方面,拜登政府最快可能於廿五日就會宣布啟動程序,提供約卅輛M1坦克給烏克蘭,但實際交付時間仍不清楚。據稱美方可能根據「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USAI)授權取得M1資金,向擁有M1坦克的盟邦購買,修整後再運交烏克蘭,而非由美國現有庫存提供,時間恐需要數月、甚至數年。

美軍官員此前曾表示,M1坦克耗油且維護成本高,烏克蘭現階段較難建立後勤體系。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和國務院對於提供M1持更開放態度,希望能突破德國提供豹二的外交僵局,避免「挺烏聯盟」加深彼此嫌隙。德方起初表示,德國不會率先援烏豹二,除非美國先提供M1,因此美國決定援烏M1,是與德國達成更廣泛外交諒解的一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五日推文,「真誠感謝總理(蕭茲)和所有我們的朋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則揚言,「這些坦克會像其他所有坦克一樣被燒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