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憂外患! 澤倫斯基肅貪 高官接連請辭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左)涉貪請辭。(歐新社檔案照)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左)涉貪請辭。(歐新社檔案照)

2023/01/25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波蘭廿四日正式向德國要求對烏克蘭提供德製豹二主戰坦克,前一天歐盟也宣布再增加對烏軍援五﹒四五億歐元,但在基輔急需武器抵禦俄軍攻勢之際,烏國政壇近日卻爆出大規模貪腐疑雲,媒體指控國防部以超高價格採購糧食與補給品,官員收賄。在總統澤倫斯基宣布將鐵腕肅貪後,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國防部副部長和副檢察長廿四日接連請辭。

美聯社報導,這波下台的官員包括國防部副部長沙波瓦洛夫(Vyacheslav Shapovalov),以及經常亮相的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當地媒體指稱,沙波瓦洛夫涉及一起軍方採購食品的醜聞,提摩申科則不論是在個人發出的離職聲明與政府公告中,均未說明辭職原因。

在此之前,烏克蘭副檢察長席孟能柯(Oleksiy Symonenko)因去年前往西班牙度假遭到批評,檢察長辦公室宣布,已依他個人意願解除職務。

提摩申科是澤倫斯基總統選戰的關鍵人物,負責媒體與創意推廣。烏國媒體報導,他從去年俄軍入侵以來,就一再捲入貪腐疑案,去年曾因座車過於豪華而被調查,此外,去年九月曾有一批官員涉嫌挪用一筆價值逾七百萬美元(約二﹒一億台幣)、用於札波羅熱人道救援的專款,提摩申科正是其中之一,但他全盤否認指控。

澤倫斯基廿二日誓言打擊貪腐,強調烏國政治絕對不能重返貪腐老路,翌日簽署多項法令,包括規定公務人員除公務需求出國外,不得以私人目的出國,並承諾中央及地方政府機構與執法單位將調整人事。在澤倫斯基宣布肅貪當天,基礎設施部副部長洛茲恩斯基便遭逮捕,他被控處理發電機進口事宜時,收受四十萬美元(約一二二五萬台幣)回扣。

軍援方面,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廿四日表示,已正式向德國提出要求,向烏克蘭轉贈豹二主戰坦克。新任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也鬆口說,鼓勵擁有豹式坦克的盟國,可準備部署訓練烏克蘭軍隊如何使用這些坦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