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擾邊界 印度擬建1700公里前線公路

印度計畫在印中邊界修築1700多公里的新公路,以提升戰略運輸能力。圖為印軍車輛行駛於印中對峙的拉達克地區。(美聯社檔案照)

印度計畫在印中邊界修築1700多公里的新公路,以提升戰略運輸能力。圖為印軍車輛行駛於印中對峙的拉達克地區。(美聯社檔案照)

2022/12/20 05:30

因應局勢變化 提升戰略運輸能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鑑於中國軍隊頻頻侵擾喜馬拉雅山邊界,印度政府計畫五年內在鄰近中國及緬甸邊境地區,修建一條全長超過一千七百公里的「前線公路」,除了促進地方發展,更可在印中於邊境發生衝突時,提升運送兵員、裝備和物資至前線的戰略能力。

印中爭議邊界逾3千公里

「印度時報」指出,計畫中的「九一三號公路」為雙線設計,全長一七四八公里,路線以阿魯納查省邦的迪拉(Bomdila)為起點,沿西藏邊界向東延伸至緬甸維傑那加(Vijaynagar)邊界,最靠近邊界的路段,距離僅約廿公里。印度道路運輸暨公路部將負責修建,工程將涵蓋橋樑和隧道,初步預算為二七○○億盧比(約一○○二億台幣),目前沿線有近八百公里為未開發土地,預計二○二四至二五年開工,二六至二七年完工。

據了解,印中爭議邊界超過三千兩百公里,分為東段的達旺及西段的拉達克地區;印中兩軍本月九日才因中方試圖越過達旺地區的「實際控制線」(LAC),而爆發肢體衝突,為二○二○年六月拉達克地區加萬谷械鬥事件以來最嚴重衝突,令邊界爭議再次浮上檯面。印度陸軍東部軍區司令卡里塔(Rana Pratap Kalita)先前就指出,中方持續在LAC一帶興建道路、鐵路、機場、通訊設備等,可隨時轉為軍營之用,印度必須急起直追,以因應局勢變化。

印度最強國造驅逐艦服役

值得注意的是,印中邊界爭議再起之際,印度海軍匿蹤飛彈驅逐艦「莫爾穆高號」(INS Mormugao)十八日正式服役,為印度第二艘維沙哈巴南級(Visakhapatnam class)匿蹤驅逐艦。莫爾穆高號被譽為印度當今戰力最強的國造軍艦之一,配備「布拉莫斯」(BrahMos)面對面飛彈、中程面對面飛彈和先進雷達與聲納系統,且具備反潛戰術能力,還能在核生化戰環境下作戰。

中俄在東海將聯合軍演

印度國防官員透露,「烈火5」(Agni-5)地對地洲際彈道飛彈(ICBM)也即將服役,該型飛彈已成功減重兩成,射程從五千公里延長至七千公里,足以打擊中國大部分重要城市,但印方不會作出「第一擊」。

另一方面,俄羅斯國防部十九日指出,俄軍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從廿一至廿七日,在東海舉行年度「海上聯合─二○二二」軍事演習,內容包括飛彈和火砲射擊演練;俄軍將派出瓦雅格號(Varyag)飛彈巡洋艦等四艘軍艦參與,共軍則有六艘軍艦參演,主要目的為加強俄中海軍合作,「維護亞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