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州大規模示威 遭催淚彈鎮壓

社群媒體流傳廣州市海珠區11月29日深夜發生反封控示威,示威群眾與大批穿著白色防護裝的鎮暴警察爆發激烈衝突。(路透)

社群媒體流傳廣州市海珠區11月29日深夜發生反封控示威,示威群眾與大批穿著白色防護裝的鎮暴警察爆發激烈衝突。(路透)

2022/12/01 05:30

中共兩面手法 部分地區防疫鬆綁 同時嚴加打擊「敵對勢力」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一連數天的反防疫封控示威運動,新一波抗爭十一月廿九日深夜出現在製造業重鎮廣州市,大批民眾晚間示威,遭穿著全套白色防護裝的鎮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鎮壓,雙方激烈衝突。在多地接連抗爭後,北京、廣州、上海都放寬部份防疫措施,但同時,中共政法委也下令,堅決打擊「敵對勢力」滲透和破壞。

鎮暴警出動 上銬帶走多人

根據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布的影片,廣州海珠區後滘村廿九日深夜爆發的反封控示威後,數十名鎮暴警力持盾牌組成隊形,邊喊著「回去了」、邊走過被拆毀的封控圍籬向示威群眾推進,憤怒的示威者不時向警察丟玻璃瓶等雜物,影片後半段有警方將一些被上手銬的人帶離現場的畫面;另一段影片是鎮暴警察在一處小巷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人群四散躲避。

廣東省是這波疫情反彈最嚴重地區,尤以廣州最為嚴重,海珠區十月底大部分地區已開始封控。路透確認這些影片是在海珠區拍攝,但不確定拍攝時間及事件發生順序。「李老師」後續的發文指海珠區示威爆發原因是民眾不滿防疫管控期間,官方劃定的防疫「網格區」之間不能正常移動,且社區就運出貨物索取高額費用。

在大規模示威後,廣州市府卅日下午宣佈,天河、荔灣、番禺、從化、海珠等五區立即解除臨時管控區,按照低風險區管理,海珠區同時放寬密切接觸者符合條件可居家隔離。天河區廿九日深夜才傳出可能要全區封控,學校也突然宣佈提前放假,要求所有學生離校,導致火車站湧入大批人潮。上海市府卅日晚間也宣佈,浦東、黃浦、靜安等廿四個高風險區解除管控,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中國卅日通報新增三萬七六一二例本土確診、無症狀感染者,較前一日略降。病例數排名前三的北京市朝陽區也小幅放寬防疫措施,准許特定「無社會面活動」族群可免每日做病毒核酸檢測。

美國政府資助的「自由之家」旗下「中國異議監測」網站估計,從十一月廿六日到廿八日為止,全中國爆發至少廿七場反封控示威;「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估算是廿二城市共四十三起。

中國國務院廿九日重申,反對封控「層層加碼」,但未回覆抗爭者要求解封的問題;中共政法委下令,堅決打擊「敵對勢力」滲透和破壞活動。紐約時報指出,面對這場數十年來最廣泛、最大膽的抗議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手打造的國家安全機器動用恐嚇、審查、抹黑等手段,全力打壓;目前為止中共的反應被認為克制,但是這種克制可能不會持續太久。

發布抗爭影片 「李老師」遭威脅

現居歐洲的推特用戶「李老師」因這幾天在推特上大量即時發布多地抗爭影片,因此遭中國網軍攻擊、人身威脅,也被扣上「煽動」的帽子,抹黑他是示威運動策劃人,廿七日甚至有警察到他中國家裡調查。

網傳影片顯示,一批民眾被鎮暴警察帶走。(路透)

網傳影片顯示,一批民眾被鎮暴警察帶走。(路透)

網傳影片顯示警方特警單位派出鎮暴車。(路透)

網傳影片顯示警方特警單位派出鎮暴車。(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