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法治指數 中國人權倒數第4

2022年法治指數報告顯示,中國今年指數為0.47,低於全球的0.55。其中,得分最低的項目是「基本人權」,全球倒數第4。圖為北京居民27日排隊做武漢肺炎病毒篩檢。(美聯社)

2022年法治指數報告顯示,中國今年指數為0.47,低於全球的0.55。其中,得分最低的項目是「基本人權」,全球倒數第4。圖為北京居民27日排隊做武漢肺炎病毒篩檢。(美聯社)

2022/10/28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工程」(WJP)廿六日發布二○二二年法治指數報告顯示,中國今年指數為○﹒四七,低於全球的○﹒五五及亞太地區○﹒五九的平均分。其中,得分最低的項目是「基本人權」(○﹒二六),整體排名第一三七,全球倒數第四;此外,香港的法治指標也有所下降,是過去八年來首次跌出前廿名。

香港法治得分自二○一九年的○﹒七七逐年下降,今年跌至○﹒七三,跌幅達廿八%,跌幅在亞太僅次於緬甸,全球排名從去年十九再跌到廿二名,在八大評分項目中的「基本人權」(○﹒五八)、「約束政府權力」(○﹒五九)及「開放政府」(○﹒七),得分和排名均大幅下滑,分別跌至全球第六十一、五十四及廿五位。

香港法治得分 跌出前廿

WJP高級顧問畢恭認為,「港區國安法」是香港評級下滑原因。港府強調香港排名仍高,評分「微調」,是未準確了解香港實況所致。

今年的法治指數是根據對超過十五.四萬個家庭與三六○○名法律專家的訪問結果彙整而成。法治該如何定義,專家共識是生活在有強烈法治觀念國家的人,可以依賴受到遵守且確實執行的法律。

根據WJP,過去一年有約六成的國家法治有所削弱;今年法治指數的全球平均分數連續第五年倒退,丹麥、挪威、芬蘭、瑞典與荷蘭包辦前五名。亞太地區國家中,前五名分別為紐西蘭、澳洲、日本、新加坡和南韓,台灣未列入評比。

實施「清零」防疫的中國,在一四○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九十五,總體排位雖比去年上升三名,但基本權利指標位列全球倒數第四,在政府權力制約類別上排名第一三一名,在保護公民基本權利與自由上排名更低,落在第一三七名。

海地在全球法治指數中排名最差,之後依序是剛果民主共和國、阿富汗、柬埔寨與委內瑞拉,這代表諸如言論自由等基本權利沒有得到充分保護,政府也未受足夠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