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大後過招…美不尋求衝突 習喊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中)26日在白宮會見包括國防部長奧斯汀(左)、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右)。(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中)26日在白宮會見包括國防部長奧斯汀(左)、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右)。(美聯社)

2022/10/28 05:30

拜登強調維持軍事優勢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共廿大落幕後,美中關係如何走向備受矚目。美國總統拜登廿六日強調,美國有責任管理日益激烈的對中競爭,美國必須維持軍事優勢,但他重申美國不尋求衝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同日向美喊話,稱願找到新時代美中正確相處之道。

美中近來在台灣、貿易和人權等問題上的緊張局勢激增之際,拜登在白宮會見國防部長奧斯汀、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上將及美軍六大軍種十一位指揮官時,強調美國有責任管理與中國日益激烈的競爭、必須維持軍事優勢,並清楚表明美方不尋求衝突。關於後者,拜登說,習近平也知道這一點。

這是在廿大確立習近平打破常規開始中共總書記第三任期後,拜登首度談到美中關係並公開提到習近平的名字。拜登還談到他與習的多次接觸,稱他自擔任美國副總統起,數度和習近平對話,他說,拜習談話的時間比起其他世界領導人都多,有七十八小時,「我告訴他。我們(與中國)競爭」。拜登清楚告訴中方,美中會有激烈競爭,但不必發生激烈衝突。

下月G20峰會 拜習可能會面

習近平廿六日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頒獎晚宴發表致賀信。習近平指出,中美作為大國,雙方加強溝通和合作,有助於推動世界。這是習在廿大後首向美喊話,彭博分析,這番話有和解的意味,習和拜登可能在下月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會面。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本週稍早表示,拜登政府「維持溝通的管道暢通,包括領袖層級」,團隊持續努力,在世界領袖下月到印尼峇里島召開G20峰會之際,促成拜習會。這將是拜登上任總統以來首度會晤習近平。

中反美強化美台軍事聯繫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廿七日表示,中國高度重視美中兩軍關係,願與美開展兩軍之間的溝通,但中方有其原則及底線。他特別提到,美國參院正在辯論的「二○二三年國防授權法」,可能包括「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部分內容,有的條款意在強化美台軍事聯繫,支持所謂台灣「自我防衛」,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國防部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