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任38天 英財相下台

英國財政大臣夸騰,成為英國自一九七○年以來任期最短的財相。(美聯社)

英國財政大臣夸騰,成為英國自一九七○年以來任期最短的財相。(美聯社)

2022/10/15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財政大臣夸騰日前提出的「迷你預算案」,當中激進減稅計畫引發英國金融市場動盪,在爭議多日後,首相特拉斯十四日撤換財相,由前外相杭特接替。夸騰原本被視為與特拉斯關係最密切的政治盟友,如今卻在特拉斯上任僅卅八天就被撤換,成為英國自一九七○年以來任期最短的財相。

夸騰十四日在推特公布給特拉斯的公開信,指稱「您已要求我卸下財相一職,我接受了」;他也為激進減稅計畫辯護,表示儘管造成金融市場動盪,這仍是正確的做法,「依循現狀根本不是個選項」。首相府隨後也證實,杭特獲任命為財政大臣。特拉斯在夸騰該封公開信的推文下回應,「身為長期的朋友和同事,我為政府中失去你深感遺憾」,「我們有共同的願景」。

夸騰九月底公布政府提出正式預算案前的先期預算報告,被稱為「迷你預算」,當中減稅措施是一九七二年以來最大幅度,原本希望透過降低稅收等方式刺激經濟、遏制通膨,卻引發英鎊狂貶、英國國債面臨拋售潮,迫使英國央行緊急干預,避免引發金融危機。在英國民眾面臨生活成本升高之際,該預算案廢除年收入超過十五萬英鎊人士四十五%稅率計畫,也引發眾怒,被批是為富人減稅。特拉斯先於本月初宣布取消廢除最高所得稅率計畫,近日再有消息指稱,她準備政策大轉彎。

迷你預算案掀起的龐大爭議,也拖累保守黨支持度崩盤,促使黨內人士有意逼宮、要特拉斯下台。衛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特拉斯顯然以犧牲夸騰來挽救自己。

夸騰原本在華府出席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年會以及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但得知特拉斯準備政策大轉彎後,提早於十三日連夜趕回倫敦,隨即與特拉斯進行「危機會談」;消息人士說,兩人對於政策逆轉程度有不同意見。

特拉斯十四日稍晚召開簡短記者會,宣稱對夸騰去職感到「無比遺憾」,目前情況艱難,她會繼續推動經濟改革,維持金融穩定,但是放棄調降公司稅的承諾,維持公司稅在二十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