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要求交出所有房產平面圖 外國駐港使節 憂遭監聽控

英媒披露,北京要求駐港外交官必須提供房產資料,包含平面圖,引起恐遭監管的疑慮。圖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美聯社檔案照)

英媒披露,北京要求駐港外交官必須提供房產資料,包含平面圖,引起恐遭監管的疑慮。圖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美聯社檔案照)

2022/10/0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四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披露,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外國駐港外交官,提供所有在港房產的平面圖等資料,引起外交官憂心自己會暴露在北京的監視、監聽之中。據了解,此舉與北京懷疑外國勢力介入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有關,而這種做法與北京對待駐中外國大使館和領事館人員一樣,凸顯中港兩地政治環境愈發相似。

據報導,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過去幾個月來,要求駐港外國使團提供有關工作處所和住所的細節,包括平面圖、租賃或出售條款,以及租約或買賣協議等,並要求在外國使節遷入新場所前,先對場所進行審查。界定國家間外交關係框架的國際條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CDR),並未明確說明外國政府是否有權提出上述請求,但當中的第廿四條規定列明,「使館文件在任何時候都不可侵犯」。

懷疑外國勢力介入反送中

部分駐港外交官表示,正在思考如何回應相關要求,同時也坦言交出房產平面圖特別令人憂慮,擔心自己的財產暴露在間諜活動中,且北京可能藉此安裝監聽設備。據了解,北京一直認為「反送中」運動背後有外國勢力介入,尤其是美國,因而強行制定「港區國安法」、起訴反對派,並廣泛限制公民自由,現在似乎也打算對外交官訂定更多規範。

前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表示,在二○一九及二○二○年之前,北京通常不會像在中國大陸一般,嚴格管理駐港外交官,因為北京希望外國使團在香港易於運作,協助中國與世界做生意,但北京現在的心態似乎是認為某些外交官不受歡迎。

在此之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曾在二○二○年十二月,欲以廿六億港幣(約一○六億台幣)出售位於壽山村道三十七號的宿舍予恒隆地產公司,但北京當時要求交易前須取得其許可。香港「基本法」載明,香港的外交事務由北京負責,但北京過去較少插手。但當地外交官直言,過去幾年來,北京已慢慢加強監管外國使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