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吉納法索今年二次政變 總統有條件下台

布吉納法索發生今年第二次政變,總統達米巴二日有條件下台。圖為達米巴今年三月在布國首都瓦加杜古就任總統。(法新社資料照)

布吉納法索發生今年第二次政變,總統達米巴二日有條件下台。圖為達米巴今年三月在布國首都瓦加杜古就任總統。(法新社資料照)

2022/10/04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非洲西部國家布吉納法索軍方九月卅日再次發動政變,布國宗教和部落領袖二日表示,軍方已接受總統達米巴提出的有條件辭職;達米巴已逃往多哥首都洛梅(Lome)。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同日也發表聲明,表示樂見布國各方接受「化解分歧的和平協定」,ECOWAS代表團三日將訪問布國首都瓦加杜古。

在宗教和部落領袖居中調解後,自稱軍方領袖的陸軍上尉卓爾(Ibrahim Traore)已接受達米巴請辭的七項條件,包括對他和支持他的官兵的人身安全保障,並實現他對ECOWAS提出在二○二四年七月前恢復文人統治的承諾。達米巴的親屬證實,達米巴二日已離開布國。三十四歲的卓爾呼籲各方保持冷靜。

地區外交消息人士表示,這是局勢不穩且貧困的布國今年以來的第二次政變。四十一歲的達米巴今年一月發動政變,罷黜總統卡波雷(Roch Kabore),後者因未能有效遏止伊斯蘭極端聖戰組織在國內各地動亂引發民怨。卡波雷二○一五年開始掌權,二○年以優先掃蕩伊斯蘭主義叛亂為訴求當選連任,卻未能平定這場流血叛亂,造成民怨日益沸騰。

軍方指控達米巴在前殖民母國法國位於中部坎布因辛(Kamboinsin)的法軍基地避難,並策劃「反攻」,但法國和達米巴均予否認。布吉納法索南部城鎮博博迪烏拉索(Bobo-Dioulasso)的法國文化中心一日發生縱火事件,卓爾的支持者還聚集在首都瓦加杜古的法國駐布國大使館前,朝建物投擲石頭、縱火焚燬圍牆。法國外交部譴責這起暴力事件,認為此事是由敵對假訊息活動示威者所主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