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脫維亞大選 挺烏政黨奪勝

烏克蘭武裝部隊一日收復烏東頓內茨克州重鎮利曼,一名烏軍爬上當地一處塔台,拆除「偽頓內茨克共和國」旗幟並從空中丟下。(路透)

烏克蘭武裝部隊一日收復烏東頓內茨克州重鎮利曼,一名烏軍爬上當地一處塔台,拆除「偽頓內茨克共和國」旗幟並從空中丟下。(路透)

2022/10/03 05:30

〔編譯陳成良、管淑平/綜合報導〕就在烏克蘭軍隊完全把俄軍逐出烏東頓內茨克州重鎮重鎮利曼(Lyman)之際,力挺烏克蘭的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國會大選在二日初步開票結果顯示,現任總理卡林斯(Krisjanis Karins)所屬的中間偏右、支持烏克蘭的「新團結黨」拿下最高得票率十九%,卡林斯將能夠繼續領導下一屆聯合政府。

捷克參院改選 挺台的議長連任

另外,捷克參議院改選三分之一席次,現任總理費亞拉領導的保守黨「人民民主黨」(ODS)大獲全勝,力挺台灣、同屬人民民主黨的現任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也順利連任,可望續任參議院議長。

拉脫維亞國會選舉結果意味著,該國將繼續與波羅的海鄰國立陶宛和愛沙尼亞一起,共同主導推動讓歐盟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的立場。二○一八年大選拿下最高得票率的左傾「和諧黨」這次得票率跌至五%,觀察家分析主因拉脫維亞裔選民不再支持,加上境內俄語人口不滿該黨領導層批評俄侵烏言論。拉脫維亞總人口約一九○萬,俄語人口約占四分之一。

利曼在烏軍進逼包圍下宣告失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一日強調此戰場勝利令人鼓舞,將給俄軍製造新的困境;利曼被俄軍作為軍隊和後勤往南以及往西推進的補給重鎮,俄方頓失在頓內茨克州北部此一補給線,「少了這些路線就會很棘手」、現在起「陷入某種進退兩難境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二日在Telegram宣布:「截至十二時卅分,利曼已經徹底清空(俄軍)。」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二日接受美國新聞節目訪問,指烏國部隊奪回利曼,展現有能力擊退俄軍。他也針對俄國揚言動用核武,警告使用核武將對俄國有嚴重後果。至於烏國申請加入北約,史托騰伯格說,需要卅個成員國一致共識決定。

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一日在Telegram上呼籲俄國總統普廷訴諸低當量核武反擊,「在我看來,應該採取更嚴厲的手段,在邊境地區宣布戒嚴以及使用低當量核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