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法」反中 港人排隊悼念英女王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辭世,大批香港民眾湧至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悼念,悼念人潮從早到晚,絡繹不絕。(路透)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辭世,大批香港民眾湧至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悼念,悼念人潮從早到晚,絡繹不絕。(路透)

2022/09/16 05:30

北京轟「戀殖」獻花人潮持續不減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是英國最後一個殖民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曾兩度訪港。為此,英女王辭世消息傳來,大批港人主動前往英國駐港領事館悼念,卻遭親中港媒批評為「戀殖心態」。媒體則分析,港人以悼念女王,「合法」表達對中國的不滿。

老中青三代港人連日在領事館外放下鮮花和卡片,表達敬意和懷念。為進入領事館簽名,酷熱下排隊四小時也毫無怨言。有港人自製花牌,印上羅大佑名曲《皇后大道東》歌詞「這個漂亮朋友,道別亦漂亮」、「事頭婆(老闆娘)!多謝您給我們最美好的時光」等字句,有人在花束旁放置蠟燭、「柏靈頓熊」及「港英旗」等,也有人用手機播放《天佑女王》。

港星羅家英刪悼念文 拍影片道歉

香港藝人羅家英也在社群媒體貼文悼念「香港在她的庇蔭下,人間福地。」沒想到卻被中國小粉紅出征,逼得羅家英十五日趕緊在微博發表道歉影片,稱自己言論未加深思熟慮,「我永遠愛我的祖國」。

「大公報」十三日發表評論,聲稱向英女王致哀的只是少部分港人,不代表社會主流,還表示極少部分港人仍存在「戀殖心態」值得關注,並提到網路上一張港青「單膝跪地拜祭」照片,質疑這位可能是一九九七年後出生的青年,「有何理由行此大禮拜祭」。

移居英國的香港歷史學者楊穎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如果人民安居樂業的話,誰還會記得以前殖民地?」他直指,所謂的「戀殖心態」,其實是一種新舊對比之下產生的情感,人們藉所謂的「戀殖」和悼念,表達對現實政治的不滿。

另類抗議 排長龍悼念宣洩對中不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面對香港的公民自由不斷受到侵蝕,港人排長龍悼念英女王,儼然成了另類的抗議形式。報導提到,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罕見公共集會,而在緬懷英女王的過程中,港人看到了挖苦中共的機會。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辭世,大批香港民眾湧至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悼念。(法新社)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辭世,大批香港民眾湧至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悼念。(法新社)

港人主動前往英國領事館悼念女王。(路透)

港人主動前往英國領事館悼念女王。(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