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赦救經濟 韓總統赦免2大財閥

三星集團兼其子公司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中)十二日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前,針對自己獲南韓總統尹錫悅特赦,除表示感謝,也強調今後將善盡身為企業家的責任。(彭博)

三星集團兼其子公司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中)十二日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前,針對自己獲南韓總統尹錫悅特赦,除表示感謝,也強調今後將善盡身為企業家的責任。(彭博)

2022/08/13 05:30

5月上任 尹錫悅滿意度剩25%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最新民調施政滿意度僅二十五%的南韓總統尹錫悅十二日宣布慶祝「光復節」特赦名單,包括兩大財閥︰五十四歲的三星集團少東李在鎔和六十七歲的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在內,共一六九三人。尹錫悅十二日表示,希望特赦將成為這些人同心協力助國家一臂之力、克服當前經濟危機的契機。不過,與尹錫悅同屬保守派的八十一歲前總統李明博,二○二○年因貪污與收賄等罪名被判刑一年五個月,這次仍未獲特赦。

三星少東、樂天會長獲特赦 前總統李明博未在列

十五日的光復節旨在紀念二戰對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傳統上這天常有被判犯下「白領犯罪」的商業領袖獲赦免,且通常以「國家需要」為由。此次為尹五月就任以來,首度行使其特赦權力,名單中的人士將自十五日起獲特赦、減刑或恢復公權。

為國家經濟 料李在鎔加大投資

三星集團兼其子公司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因前總統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干政醜聞,去年一月被判刑兩年六個月,同年八月雖獲假釋出獄,但他屬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對象,即使今年七月刑滿,五年內仍限制就業,並禁止擔任公司內部理事和正式參與公司經營。李在鎔獲特赦後聲明,今後會履行企業家責任。

儘管李在鎔獲特赦在很大程度上屬象徵性,惟分析家指出,這意味他將能夠執行商業活動,亦可能預告三星將尋求展開更多併購或進行若干大型、大膽的投資。三星已承諾對半導體領域投資數千億美元。

辛東彬願助國家度過全球危機

此外,二○一九年同樣因閨密門而被判刑兩年半、緩刑四年的辛東彬,以及業務包括貿易與造船等領域的STX集團前會長姜德壽、「東國製鋼」會長張世宙亦在特赦之列。樂天集團聲明,辛東彬將助國家「度過複雜的全球危機」。

南韓法務部長韓東勳表示,鑑於國家目前面臨的迫切危機,政府審慎挑選透過積極的科技投資與創造就業、領導國家成長引擎的經濟領袖予以特赦。根據七月四家民調機構的聯合民調,七十七%的受訪者贊成特赦李在鎔。

反貪腐運動人士長久以來主張,如此特赦會助長政治貪污的根深蒂固。在野的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朴用鎮說,尹錫悅這次坐實以下說法︰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南韓非政府組織「人民團結參與民主」(PSPD)則在聲明中批評,到頭來,尹政府還是致力於一個只為富人(服務)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