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大逃離 1年11萬人出走

二○二一年七月準備離開香港的港人在機場與朋友道別。(法新社檔案照)

二○二一年七月準備離開香港的港人在機場與朋友道別。(法新社檔案照)

2022/08/13 05:30

創1961年來人口最大減幅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十一日公布二○二二年年中人口數字,與去年同期相比,香港人口減少十二萬一五○○人,減幅一.六%,是香港自一九六一年有紀錄以來人口最大減幅。儘管港府表示,其中一部分是因人口自然減少,但是專家說,這個數字也反映出最近幾年在北京政治打壓和防疫措施影響下,香港人正加速出走。

淨移出較去年同期增27%

港府統計處發布的數據顯示,香港人口從去年年中的七四一萬三一○○人,減少到今年年中的七二九萬一六○○人。這一年期間香港出生人數持續下降、到三萬五一○○人,死亡人數上升到六萬一六○○人,人口自然減少二萬六五○○人;淨移出十一萬三二○○人,包括僑民和其他非常住居民,香港常住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一%,減至七一八萬多人。

出生創新低 死亡創新高

「香港○一」報導,香港淨移出人數比去年同期大增二十七%,出生、死亡人數則分別創下一九八一年以來的新低和新高。

港府發言人說明,香港出生率一直是亞洲經濟體中最低地方之一,出生人數大幅減少可能是受疫情影響,而死亡人數逐漸上升則是人口老化的趨勢使然。至於人口遷移數字,政府坦承防疫措施影響了人口移入,「疫情和相關防疫要求,影響了人才流入」;此外,由於香港居民離境不須申報外遊目的,調查未細分,因此移出人口涵蓋工作、讀書和移民等目的,政府也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統計數字。

結構性學童減少提早出現

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北京對港人的政治打壓與動輒起訴,也是造成人才出走的主因之一。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包括英國、加拿大與澳洲紛紛提供優待港人的移民避風港計畫,讓許多港人選擇離開。

在移民、出生率低等因素影響下,根據香港教育局數字,去年九月香港中小學生人數比一年前減少約二萬五三○○人,原本估計二○二三年才會出現的新一輪結構性學童人數減少,已經提早出現。

難斷人口外流是否已到頂

嶺南大學副校長、比較政策學講座教授莫家豪表示,近年香港社會不穩,年輕人到海外升學,也有不少家庭舉家移民,人口外流「是不爭的事實」,政府數據也反映出相關趨勢,現在還難論定人口外流是否已「到頂」,中美關係、台海局勢也會影響港人留港或移民意願。香港大學社會行政學講座教授葉兆輝認為,這兩年總計香港居民移出約二十萬人,估計多是高學歷、高技術者,相信會影響香港勞動市場出現人才缺口。

二○二一年七月準備離開香港的港人在機場與朋友道別。(法新社檔案照)

二○二一年七月準備離開香港的港人在機場與朋友道別。(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