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羅的海3國 全退出中國中東歐16+1機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月訪問愛沙尼亞,會晤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在十一日宣布退出與中國的「十六加一」合作機制。(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三月訪問愛沙尼亞,會晤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在十一日宣布退出與中國的「十六加一」合作機制。(美聯社)

2022/08/12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繼立陶宛去年五月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後,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兩國也在十一日相繼宣布退出該合作機制,至此,波羅的海三國已全部退出這個由中國主導的合作機制。目前「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中國官方網站尚未將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自參與國清單移除。

立陶宛去年5月最早退出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原本名為「十六加一合作」,二○一九年希臘加入後改稱「十七加一」,但立陶宛去年退出後,只剩「十六加一」。該合作成立於二○一二年,中國與中東歐十六國建立領袖會晤機制,每年舉行一次。愛沙尼亞自去年二月後,就沒有參加該會晤機制。

愛沙尼亞外交部說,會持續與中國建立建設性與務實的關係,這包括在符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例如人權的價值下,促進中歐關係。拉脫維亞外交部表示,考量當前的外交和貿易政策優先事項,決定停止參加中國與中東歐的合作機制,未來會根據互利、尊重國際法、人權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和中歐關係。

立陶宛去年退出該合作機制後,即呼籲參與國家以「歐盟」為單位與中國互動,避免遭中國分化、各個擊破。今年五月捷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也一致通過決議,要求捷克退出十六加一機制,該決議目前正進入外交部的部會審議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