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5度援烏 資助成員國軍購

歐盟外長會議同意,將繼續撥款5億歐元軍援烏克蘭。圖為頓巴斯地區的烏軍18日操作牽引式榴彈砲。(路透)

歐盟外長會議同意,將繼續撥款5億歐元軍援烏克蘭。圖為頓巴斯地區的烏軍18日操作牽引式榴彈砲。(路透)

2022/07/20 05:30

烏俄開戰以來 累計援助達779億台幣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歐盟成員國外交部長十八日達成政治協議,將第五度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金額為五億歐元(約一五五億台幣),烏俄開戰以來累計已達廿五億歐元(約七七九億台幣)。此外,隨著歐盟各國紛紛援烏,自身軍武庫存面臨短缺,歐盟執委會十九日提案,擬首度資助成員國聯合採購武器,金額同樣是五億歐元。

執委會將設5億歐元聯合採購武器補助款

「路透」報導,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在聲明中表示,歐盟外長會議同意再從歐盟「歐洲和平機制」(EPF)基金中提撥五億歐元,持續為烏克蘭軍隊購買軍備和物資,包括致命性武器。據了解,由於歐盟禁止將正規預算用於資助軍事行動,歐盟去年三月另設ERF,訂下七年期五十六億歐元的額度上限,可用於支援管控衝突、維護國際和平。不過,烏俄交戰五個月以來,ERF半數資金已用於支援烏克蘭,若衝突未能平息,歐盟往後如何繼續支援烏克蘭仍是未知數。

部分國家已討論共同採購飛彈、砲彈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雖然俄國總統普廷認為民主國家軟弱不堪,期盼各國陷入「民主疲乏」,但他一直向烏克蘭表示,歐盟不會放棄烏克蘭。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歐盟負責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透露,歐盟執委會提案設立一筆五億歐元的補助款項,鼓勵至少三個成員國聯合採購武器,以充實因援助烏克蘭而空乏的軍備,這將是歐盟首次動用稅收資助武器共同採購計畫。布勒東表示,「今天我們踏出歐盟防衛整合的歷史性一步,該提案將讓歐盟各國團結軍援烏克蘭後,重新補足自身部分庫存」,俾便公共資金得到更佳運用,並振興歐洲產業基礎。

熟知計畫的歐盟官員透露,若成員國在烏俄開戰的兩年內從歐洲國防企業採購武器,將獲歐盟補助十%到十五%費用;儘管這筆補助款僅佔歐盟兩年國防預算的一小部分,但若實施成功,額度有機會調升。事實上,某些國家已開始討論共同採購可攜式地對空飛彈、反坦克飛彈和砲彈。據報導,烏俄戰爭不僅促使各國提高對俄國威脅的意識,也推動各國增加國防預算,總計新增額度超過兩千億歐元。

俄軍難以維持有效攻擊 平民傷亡加劇

與此同時,烏克蘭政府十九日指出,俄軍持續以砲彈和飛彈攻擊東北部蘇米市、南部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薩等地,也不斷對前線以外的烏國各地採取遠程攻擊,導致大量平民傷亡,開戰迄今已發射逾三千枚巡弋飛彈及無數砲彈。英國國防部戰情報告則指稱,俄軍開戰以來難以維持有效攻擊的問題,可能愈來愈嚴重,除了人力不足外,援兵是該支援頓巴斯前線,還是前往南部赫爾松地區因應烏軍反攻,也令俄軍高層舉棋不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