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海2戰略小島移交沙國 以「不反對」

蒂朗島(左)和塞納菲爾島(右)位在紅海(圖下方水域)進入阿卡巴灣(圖上方水域)的要道。(法新社)

蒂朗島(左)和塞納菲爾島(右)位在紅海(圖下方水域)進入阿卡巴灣(圖上方水域)的要道。(法新社)

2022/07/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際,紅海兩座極具戰略價值的無人小島「蒂朗」(Tiran)和「塞納菲爾」(Sanafir),將是談判桌焦點之一。以國高階官員十四日透露,以方「不反對」將兩座島移交沙國,做為以沙關係邁向正常化的第一步。

以沙關係正常化第一步

蒂朗島和塞納菲爾島位於紅海進入阿卡巴灣,以及通往以國埃拉特港(Eilat)的要道,目前主權歸埃及所有,但埃及已在二○一六年同意將兩島交給沙國,換取財政支援,只是根據以埃兩國一九七九年的和平協議條款,移交兩島主權須經以國簽署同意。

據了解,蒂朗島面積六十一平方公里,塞納菲爾約其一半大小,兩島土地貧瘠,無人居住,數十年來僅有跨國維和部隊進駐。

拜登十五日乘坐空軍一號飛往沙國,預計在紅海海濱大城吉達與沙國領袖和埃及總統塞西會談。以國資深官員在會議前夕率先表態,稱以方「不反對」埃及轉讓兩島給沙國,做為以沙兩國「正常化進程的開端」。

沙承諾保持非軍事化

以國媒體指出,沙國當局已承諾,在接收兩島後會保持非軍事化地位,並允許以國船隻持續穿越附近海域。

在美國支持下,以國二○二○年取得重大外交突破,先後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摩洛哥等國建立外交關係;去年一月,蘇丹過渡政府也同意與以建交,但喀土穆當局尚未確定協議。

紅海2無人島位置圖

紅海2無人島位置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