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色警示! 2500萬孩童因疫未打常規疫苗

紐約一家醫院六月為一名九個月大嬰孩施打武漢肺炎疫苗。(路透檔案照)

紐約一家醫院六月為一名九個月大嬰孩施打武漢肺炎疫苗。(路透檔案照)

2022/07/16 05:30

疫情打亂例行健康服務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聯合國十五日發出「紅色警示」,指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打亂例行健康服務,或者造成有關接種疫苗的不實資訊,去年全球約二千五百萬名孩童錯過防範一些常見疾病的常規疫苗接種,是三十年來常規疫苗覆蓋率最大規模倒退,越來越多孩童正面臨受可預防疾病之害的風險。

兒童常規疫苗覆蓋率續降

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這份報告中指出,自二○一九年開始,兒童疫苗接種覆蓋率指標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疫苗(DTP)接種率開始下降,到去年有二千五百萬名孩童未接種此常規疫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長羅素(Catherine Russell)說,「這是對孩童健康的紅色警示」,這是「一個世代所見最大規模的兒童疫苗覆蓋率持續下降,後果將是以人命來計算。」

東亞、太平洋區降幅最大

二○一九年到二一年間,孩童接種DTP疫苗率下降五個百分點,降至八十一%,約二千五百萬名孩童未接種,其中以一劑都沒接種的「零劑」人數佔絕大多數、達一千八百萬人,比二○二○年多兩百萬人、較一九年增加六百萬人,絕大多數是生活在開發中國家,以衣索比亞、印度、印尼、奈及利亞和菲律賓這五國人數最多。另外,儘管全球各區域DTP疫苗覆蓋率都在下降,但是以東亞、太平洋地區降幅最大,兩年減少九個百分點。

世衛指出,接種人數減少的原因,包括生活在戰爭衝突區的孩童人數增加、武肺疫情造成的不實資訊升溫、醫療服務和相關供應大亂,以及防疫封鎖措施限制推展疫苗接種工作。

除了DTP,可預防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在二○一九年達到全球覆蓋率二十五%,但是去年一劑接種率僅十五%,僅十二%的女童完整接種。麻疹疫苗第一劑覆蓋率降到八十一%,是二○○八年以來最低點,即去年有多達二四七○萬名孩童沒接種麻疹疫苗第一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率也顯著下降。

世衛指出,正值全球嚴重營養不良率正在上升,更使得這股疫苗接種率的「歷史性倒退」格外令人不安。

span class=paperkeyword〉紅色警示#2500萬孩童#常規疫苗#兒童疫苗覆蓋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