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最高法院 否決女性墮胎權

反墮胎人士在聯邦最高法院廿四日推翻婦女的憲法墮胎權利後,趕赴最高法院外舉牌慶祝,宣稱支持生命就是保護婦女。(法新社)

反墮胎人士在聯邦最高法院廿四日推翻婦女的憲法墮胎權利後,趕赴最高法院外舉牌慶祝,宣稱支持生命就是保護婦女。(法新社)

2022/06/25 05:30

能否「夾娃娃」將交由各州決定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保守派大法官佔多數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廿四日做出歷史性重大裁決,推翻一九七三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所建立的美國婦女墮胎憲法權利,並把婦女是否有權墮胎,交由各州民意代表決定。此舉不但將改變美國人的生活與重塑美國政治,還將導致全美約半數的州全面禁止墮胎,密蘇里州隨即開出第一槍,宣布全面禁止墮胎。

全面禁止墮胎 密蘇里州開第一槍

「羅訴韋德案」的裁定承認婦女具有墮胎的憲法權利以及讓墮胎在全美合法化;該法允許在胚胎可於子宮外存活(約懷孕廿四週到廿八週之間)前進行墮胎。而今在保守派大法官佔多數的情況下,聯邦最高法院以六比三裁決維持共和黨支持的一項密西西比州法律,該州法禁止懷孕十五週後墮胎,以及以五比四推翻「羅訴韋德案」的裁定。

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在多數意見中表示,墮胎是個深刻的道德問題,但是「羅訴韋德案」在此出現「超乎尋常的錯誤」,「憲法並沒有禁止各州的公民管理或限制墮胎」。

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

華盛頓郵報報導,全美約半數共和黨執政州可望立刻推出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措施,其中十三個州將在三十天內宣告墮胎為非法。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盛讚大法官的決定「勇敢、正確」。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警告,激進共和黨人正策劃在全國推行墮胎禁令。

由於墮胎向來是重要競選議題,此裁示還可能對今年底期中選舉造成影響,總統拜登已決定稍後將向全美發表演說。此一裁示堪稱長年來尋求限制、甚至禁止墮胎的宗教保守派與共和黨的勝利,共和黨為此多年來力拱保守派法官,前總統川普入主白宮四年內,就將三名保守派法官戈蘇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與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送入最高法院,徹底改變最高法院政治色彩。

參院通過槍枝安全法補漏洞 30年首見

廿三日稍早,聯邦最高法院也以六比三裁定紐約州的一項州法違憲,指該州法要求民眾必須有正當理由才能攜槍出門,侵害憲法規定的人民擁槍權利。

同一日晚間,拜十五名共和黨人倒戈之賜,全院一百席的美國國會參議院以六十五對三十三票,通過由共和黨籍的科寧與提里斯,以及民主黨籍的墨菲與席納瑪共同提出的「兩黨更安全社區法」。儘管該法未如民主黨或大多數美國人所願禁止任何武器,但仍是美國自效期十年的攻擊性武器禁令於二○一四年失效以來、針對槍枝暴力所通過的最重要聯邦立法。

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稱該法是近三十年來最重要的槍枝安全法。眾議院會在廿四日表決通過該法案以送交拜登簽署生效。

美國倡議人士廿三日在紐約市抗議聯邦最高法院裁示民眾有公開攜槍權。(法新社)

美國倡議人士廿三日在紐約市抗議聯邦最高法院裁示民眾有公開攜槍權。(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