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未過半 法國「馬」跛腳

法國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陣營,在國民議會大選中表現欠佳,失去國會絕對多數,往後施政恐受掣肘。圖為馬克宏19日在北部濱海城鎮土奎(Le Touquet)投票時,在一名小男孩腿上的石膏簽名。(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陣營,在國民議會大選中表現欠佳,失去國會絕對多數,往後施政恐受掣肘。圖為馬克宏19日在北部濱海城鎮土奎(Le Touquet)投票時,在一名小男孩腿上的石膏簽名。(法新社)

2022/06/21 05:30

左派席次居次 極右暴增10倍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法國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第二輪選舉十九日投票,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同在聯盟」(Ensemble)意外喪失絕對多數,對其第二任期的改革計畫帶來打擊。左派領袖梅蘭雄為首的「新生態和社會人民新聯盟」(NUPES)躍升為第二大黨團,而瑪琳.勒班所屬的極右派「國民聯盟」(RN)席次更暴增十倍。分析指出,分裂的國會恐為法國帶來三十年未見的政治危機。

國民議會共計五七七席,掌握二八九席即過半,但同在聯盟僅拿下二四五席,雖然仍是席次最多的黨團,卻是一九八八年來,首度發生甫當選的總統所屬政黨未能在議會過半,被法國媒體形容為對馬克宏的「一記耳光」,也對馬克宏未來五年的施政計畫帶來變數,包括加稅、提高退休年齡、振興法國核能產業等,「他將面臨一個無法治理的法國」。不過,府方表示,目前沒有解散議會的打算。

左派「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率領新生態和社會人民新聯盟奪得一三一席;極右派國民聯盟更從八席激增至八十九席,寫下黨史最佳成績,一躍成為第三大黨,也是最大單一政黨,凸顯極右勢力快速擴張。右派共和黨(LR)則拿下六十一席,順利逃脫「泡沫化」危機。據報導,此次選舉投票率約四十六%,棄權率則高達五十三%。

外界推測,同在聯盟若不願組成少數派政府,最有可能結盟的是政策路線相似的共和黨,但共和黨領袖賈可布(Christian Jacob)十九日已否決這種可能性,稱該黨將繼續做為反對派。不過,賈可布即將卸任黨魁,或許該黨還有和同在聯盟聯手的空間,也不排除該黨藉由「造王者」身分,要求馬克宏優先推動特定政策。

左派︰將對總理提不信任案

梅蘭雄表示,將在新議會七月開議後,對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提出不信任案。勒班則形容馬克宏的「冒險」已經結束,揚言讓他成為毫無控制權的少數派總統。她還說國民聯盟為最大單一反對黨,依傳統可執掌財政委員會。

柏納表示,若執政聯盟無法找到盟友,就必須在許多政策上妥協,「這是第五共和前所未有的情況」,分裂的下議院可能形成「對國家的風險」。法國政治學者聖馬利(Jerome Sainte-Marie)指出,法國二○一七年後潛在的政治危機,終於在這次國會選舉爆發。總統陣營的低得票率、新生態和社會人民新聯盟的成功,以及極右派的重大進展,將成為法國政局轉捩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