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國安法上路2年 香港治理中國化

(歐新社)

(歐新社)

2022/06/21 05:30

陸委會報告︰中共破壞高度自治、「一國兩制」框架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施行將屆滿兩年,陸委會最新一季「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指出,「港版國安法」打擊重點漸轉向「外部勢力」,中共不斷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一國兩制」框架,使香港的治理及制度,愈趨近中國大陸。

國安法打擊重點 轉向外部勢力

陸委會觀察,「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國安立法進展,港府計畫於今年六月展開諮詢,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在法條內容方面,會參考二○○三年推動廿三條立法情況、「港版國安法」的實施經驗及法庭相關裁決,以及中國和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相關法律及實踐經驗。

另外,港府也將研議是否擴充現行法例中「政治性團體」的定義,以及是否需具「域外效力」,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在經濟方面,據港府統計,二○二一年海外及中國駐港公司總數為九○四九家,確實較前年的九○二五家略微增長,惟進一步細究,中國公司增加數量遠勝於其他主要國家。

在社會面向,香港自由人權續受打壓,今年一月卅一日,香港法院以煽動刊物罪將被告定罪並判刑,為移交以來首次;三月一日,前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遭香港警方國安處以涉違「港版國安法」為由警誡會面。

三月十四日,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表示,接獲香港警方國安處警告,要求限時移除違反「港版國安法」之網站內容,為外國組織遭該法針對首例。分析認為相關跡象顯示,「港版國安法」的打擊重點似漸轉向「外部勢力」。

在港美公民 一年流失1.5萬人

美國國務院「二○二二年香港政策法報告」細數,過去一年來香港民主自由遭打壓事件,並指有可靠訊息證明,香港的民主、維權人士及記者均受中共安全部門監控;在港美國公民人數,已由八‧五萬人降至約七萬人。報告提及,香港雖參與多個國際組織,惟時有迎合中共政治目的情形,顯示香港自主參與這些組織的能力或在削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