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推太平洋區域協定 拉攏10島國

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左上)2017年5月前往中國,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上)交談。(美聯社檔案照)

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左上)2017年5月前往中國,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上)交談。(美聯社檔案照)

2022/05/26 05:30

掌控意圖太明顯 已遭1國反對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路透廿五日獨家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藉卅日於斐濟主持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交部長會議之機,和太平洋十個島國就區域警務、安全及數據合作達成區域協定。惟中方送出的《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公報草案及五年行動計畫書,已遭遇一個以上國家反對,因中方掌控該區域的意圖太明顯並「威脅區域穩定」。

王毅出訪8國 改拚多邊關係

路透指出,在中國積極與太平洋諸島國分別建立雙邊安全協議的同時,中方企圖和太平洋島國打造區域安全與貿易協定,代表中方在該區域的焦點從雙邊轉為建立多邊關係,恐增加美國及其盟國隱憂。王毅本月廿六日至下月四日,將拜訪該區域八個邦交國,包括近期簽訂安全協議的索羅門群島。

據路透所見,中方文件闡明將和太平洋島國「加強傳統及非傳統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透過雙邊與多邊方式,為太平洋島國舉行中高層級警務培訓」;公報草案也傳達了中方在數據網路、網路安全、智慧海關系統,以及對太平洋島國「科技進步、經濟發展和保護國家安全等方面採取平衡方法」的承諾;並論及中國─太平洋島國自由貿易區。

密國示警恐捲入中美之間

但路透也看到,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致廿一個太平洋國家領導人的信中寫道,密國鑑於中方這份「預設的聯合公報」可能引發中國和西方之間新「冷戰」,除了將把中國的太平洋邦交國和中方拉得「非常近」,更恐使太平洋島國捲入中美之間為台灣問題引發的緊張升級局勢,尤其中國掌控當地通訊基礎設施、海洋領土及資源、安全空間,將增加中國和澳、日、美、紐衝突的機會;此外,中方供應之海關系統將可「對居住、進出我們島嶼的民眾進行生物數據收集和大規模監控」。

中國海關系統 收集生物數據

該信也批評澳洲對氣候變遷議題缺乏行動,為該區域最大安全威脅。密國拒絕對路透看到的這封信發表評論。

廿三日上任的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本週已承諾,將就氣候問題提供資金給太平洋島國,並稱氣候變遷是這些國家最大的經濟與安全挑戰。和王毅同一天,澳洲新任外交部長黃英賢廿六日也將訪問太平洋島國斐濟,以表「我們對和斐濟關係及參與太平洋地區的重視」。

2018年11月,中國企業協助連接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和首都要道的「獨立大道」揭幕,現場揚起中國五星旗。(美聯社檔案照)

2018年11月,中國企業協助連接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和首都要道的「獨立大道」揭幕,現場揚起中國五星旗。(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