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簽租借法案 加速軍援烏國

美國總統拜登9日在白宮簽署「2022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案」,加速軍援烏克蘭速度。(彭博)

美國總統拜登9日在白宮簽署「2022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案」,加速軍援烏克蘭速度。(彭博)

2022/05/1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會民主黨議員針對總統拜登上月提出的三三○億美元援助烏克蘭案,加碼至將近四百億美元,並且不再與武漢肺炎防疫經費法案綁在一起,以利援烏案盡快通過。消息人士透露,聯邦眾議院最快十日將表決此案。另外,拜登九日簽署重新啟動「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也將加快美國提供烏國軍備的速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推文對此表示歡迎。

金援加碼至近1.16兆 眾院將表決

民主黨在拜登要求的三三○億美元之外,又增加三十四億美元援助軍備、三十四億美元用於人道協助,總金額達到三九八億美元(約一.一六兆台幣)。為了讓援烏撥款盡快通過,拜登要求議員將該法案與防疫經費案分開,「讓援助烏克蘭法案能馬上送到我桌上」。

民主、共和兩黨都表示,支持增加對烏克蘭援助,而且會盡快批准這項緊急撥款案,但兩黨對援烏案是否應該與防疫經費或邊境管控政策案同案討論,有不同意見,導致援烏經費案卡關。此前,拜登政府動用「總統撥款權」動用資金提供烏克蘭武器,將在五月第三週用罄。

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在給眾院議長裴洛西、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和參、眾兩院關鍵委員會主席的信中說,軍方資金僅足以再援助基輔武器兩週,總統不需國會批准可動用的資金僅剩一億美元,預計這筆資金最遲將在五月十九日耗盡。

與此同時,拜登九日簽署「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案」,即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支援歐洲盟友軍備,對抗納粹德國的「租借法案」現代版。此法將簡化美國軍援烏克蘭的程序,加快將武器送交給基輔當局的速度。拜登說,他選擇五月九日簽署具有象徵意義,因為前一天美國和西歐才剛分別紀念二戰歐洲戰場勝利,五月九日也是「歐洲日」,是紀念「經濟強大」且為「全球和平推動力」的歐盟成立之日。紐約時報則說,拜登藉此喚醒上個世紀為民主大戰的精神。

芬蘭瑞典 本週末申請加入北約

另一方面,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預定十二日宣布他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立場,總理馬林(Sanna Marin)所屬的社民黨最晚也會在十四日宣布決定。由總統、總理和其他四名內閣部長組成的委員會,將於十五日開會,就是否加入北約做出最終決定。瑞典執政黨社民黨也預告,將於十五日公布北約問題的相關立場。所有跡象一致顯示,芬蘭和瑞典將在本週末前同步申請加入北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