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勝利日演說》普廷捍衛出兵決定 未提擴大動員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折損(至5/9)(資料來源:烏克蘭國防部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折損(至5/9)(資料來源:烏克蘭國防部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2022/05/1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九日在首都莫斯科紅場舉行「勝利日」閱兵儀式,紀念前蘇聯擊敗納粹德國七十七週年,但總統普廷在演說中未如外界揣測,就烏俄戰爭做出重大宣示,而是批評西方國家對俄國造成威脅,迫使先發制人出兵烏克蘭。外界分析,普廷演說並未透露戰爭可能的發展,看似沒有新想法;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更直言,普廷已表現出輕微的絕望。

英防相:普廷展現輕微絕望

普廷在長達十一分鐘的演說中,一再將對抗納粹德國侵略與此次烏俄戰爭相比,讚揚俄軍在頓巴斯打擊受納粹啟發的危險民族主義者,「為祖國和它的未來而戰」。他罕見論及俄軍死傷,承諾國家將盡全力照顧遺族。

普廷還說,俄國去年十一月即提出安全協議,但遭西方拒絕後,對方又威脅在俄國邊界附近部署核武,因此俄國有必要對烏國展開特殊軍事行動,「這是唯一且正確的決定」。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則反駁,是俄國在烏國重現納粹主義,目前遭入侵的馬立波、赫爾松和克里米亞,二戰時正是由烏國人擊退納粹,「相信我們現在也能趕走佔領者。」烏國官員透露,烏東九日持續遭攻擊,包括四枚高精準「縞瑪瑙」(Onyx)飛彈襲擊敖德薩。另外,俄國副總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八日造訪馬立波,聲稱將協助獲「解放」的領土重歸平靜,成為俄國踏足此地的最高階俄官。

閱兵活動在普廷演說後開始,出動坦克、防空飛彈,以及「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和可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短程彈道飛彈等武器,空中閱兵則因天候關係取消。但報導卻指莫斯科天氣晴朗,背後原因啟人疑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指出,普廷演說仍企圖合理化攻烏決定,但幾乎沒有訊息能解讀俄國準備如何推進戰事,也未讓人覺得俄國可能放棄戰爭。英國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教授歐布萊恩(O’Brien)認為,普廷似乎已對烏俄戰爭「完全沒有想法」,若非他不了解真實情況,就是他刻意忽視;俄軍戰敗已在倒數計時。

華勒斯則說,普廷演說「表現出輕微的絕望」,「他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普廷及俄國將領的作為反映的正是二戰時的法西斯主義和暴政,重蹈上世紀極權政府的覆轍。

俄羅斯九日慶祝二次大戰戰勝納粹德國的「勝利日」,總統普廷前往「無名戰士墓」弔唁為國殉難的士兵。(美聯社)

俄羅斯九日慶祝二次大戰戰勝納粹德國的「勝利日」,總統普廷前往「無名戰士墓」弔唁為國殉難的士兵。(美聯社)

俄有線電視遇駭侵
俄國衛星和有線電視也在「勝利日」遭到駭客入侵,留下「你的手上沾滿血」、「你手上沾滿數以千計烏克蘭人和數以百計孩童死亡鮮血」」、「電視和有關單位在說謊。向戰爭說不」等反戰訊息。(路透)

俄有線電視遇駭侵 俄國衛星和有線電視也在「勝利日」遭到駭客入侵,留下「你的手上沾滿血」、「你手上沾滿數以千計烏克蘭人和數以百計孩童死亡鮮血」」、「電視和有關單位在說謊。向戰爭說不」等反戰訊息。(路透)

俄駐波蘭大使遭潑漆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世人同仇敵愾!就在莫斯科九日舉行閱兵儀式紀念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日」之際,俄羅斯駐波蘭大使安德烈耶夫抵達華沙墓園、準備向戰死的蘇聯紅軍士兵獻花時,遭到抗議人士潑了滿臉猶如鮮血般的紅漆。(美聯社)

俄駐波蘭大使遭潑漆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世人同仇敵愾!就在莫斯科九日舉行閱兵儀式紀念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日」之際,俄羅斯駐波蘭大使安德烈耶夫抵達華沙墓園、準備向戰死的蘇聯紅軍士兵獻花時,遭到抗議人士潑了滿臉猶如鮮血般的紅漆。(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