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切烏國 安理會聲明迴避入侵字眼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日開會討論俄羅斯進犯烏克蘭相關局勢。(路透)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日開會討論俄羅斯進犯烏克蘭相關局勢。(路透)

2022/05/0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曾試圖通過決議譴責俄國侵略並要求撤軍,但都遭俄國否決。在六日召開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十五國終於首度一致通過主席聲明,「對維護烏克蘭的和平與安全深表關切」,「堅決支持秘書長尋求和平解決的努力」。此聲明雖然通篇未提俄國反對使用的「戰爭」、「入侵」、「衝突」字眼,但聯合國之後發出的新聞稿卻毫不避諱。

稱烏俄戰爭為「紛爭」

安理會六日主席聲明案文由挪威和墨西哥共同起草、本月輪值主席的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格林菲爾德代表宣讀,獲得包括俄國在內的安理會十五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為了避開俄國否決,此一簡短聲明把這場衝突稱為「紛爭」而非「戰爭」,多數理事國在會上也順應俄方以「特別軍事行動」稱之。

根據聯合國新聞稿,安理會通過主席聲明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發表聲明表示,「今天,安理會第一次用一個聲音呼籲在烏克蘭實現和平」,「正如我經常說的,世界必須團結起來,平息戰火,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價值觀。」

不過,聯合國也在另一份報導安理會通過主席聲明的新聞稿中,提及安理會對聯合國秘書長尋求和平解決在烏克蘭的「戰爭」表達強烈支持,還說這是自從烏國遭「入侵」以來安理會首次的一致行動。

事實上,俄國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當天,國際社會即群起譴責並向聯合國提案要求俄軍撤出烏國,但俄國隔天仗著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身分,於草案審議時動用否決權;聯合國大會當月廿八日遂根據聯大一九五○年第三七七號決議,啟動聯大第十一屆緊急特別會議,儘管三月通過的兩項決議皆無拘束力,但明確表達國際社會要求俄國停止武力進犯烏國的心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