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贏輿論戰 烏血淚苦撐一週 世界來援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的布查(Bucha),一日可見大批俄軍軍車被毀。(美聯社)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的布查(Bucha),一日可見大批俄軍軍車被毀。(美聯社)

2022/03/0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以來,烏克蘭透過公開喊話、善用社群媒體傳遞戰場真實狀況,成功全面掌握國際輿論和公共關係制高點,也激發國際社會源源不絕的挺烏力量,讓原本外界擔心俄羅斯實體戰爭結合網路、假資訊攻勢的「複合戰」,並未發揮作用。

俄羅斯的網路和假資訊部隊本應在這場戰爭中給莫斯科當局龐大優勢,但是將近一週以來,挺烏、反俄情緒在國際上如野火燎原。「華盛頓時報」指出,從基輔到黑海小島蛇島,烏國軍民英勇抵抗俄軍,以及俄羅斯不分青紅皂白砲轟平民目標的影像,在社群媒體廣為流傳;相較之下,俄國因遭國際大規模經濟制裁,盧布匯率重貶,銀行爆發擠兌,全國多座城市數千人不顧當局打壓,站出來批評自己總統發動血腥戰爭。

手機社群傳播 俄網路戰失利

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期負責歐洲和北約政策的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湯森(Jim Townsend)說,智慧手機和社群媒體把事情真相傳出去,讓假資訊難以發揮作用,「俄羅斯人對此無能為力」。

俄羅斯的網路戰力也未能阻止烏克蘭向全世界傳達訊息。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開戰之初,拒絕接受美國建議撤離烏國,透過社媒發文、公開談話,有效凝聚烏國民心,也成功促使西方大舉提供武器,尤其是讓德國逆轉政策,決定軍援烏克蘭抗俄。

專家指出,烏國成功阻擋俄軍攻擊腳步的戰爭敘事在全世界愈加顯眼,克里姆林宮推銷戰爭輿論的大失敗,正開始對戰事造成明確影響。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俄羅斯事務分析家克拉克(Mason Clark)向Vox網站說,「就資訊及我們所見和所紀錄的而言,俄羅斯部份的複合戰…似乎並未奏效」。

駭客組織挺烏 控制俄間諜衛星

烏克蘭全國一心激發世界各地踴躍以各種形式援助。駭客組織「匿名者」網路「參戰」,已癱瘓一五○○個俄羅斯、白俄羅斯的政府機關、官媒、銀行、能源公司網站,包括克里姆林宮;相關駭客團體「六五營網絡」(NB65)一日貼出前身為俄羅斯航太總署的國營俄羅斯航太公司(Roscosmos)伺服器資訊截圖,宣稱已經控制了俄羅斯的間諜衛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