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廷政治豪賭 長期執政轉折點?

俄羅斯坦克21日深夜駛入親俄分離主義勢力控制的頓內茨克地區。(路透)

俄羅斯坦克21日深夜駛入親俄分離主義勢力控制的頓內茨克地區。(路透)

2022/02/23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召集緊急國安會議,並以「預錄偽直播」的全國放送,宣布承認烏克蘭境內兩個親俄分離主義勢力控制的地區為獨立實體,更下令派遣部隊進入當地「維和」。英國「衛報」以「荒謬」又「憤怒」來形容普廷在這場會議上的態度,此舉可能成為他主政廿二年來重要轉折點之一,將改變歐洲的安全架構,甚至可能引爆一場吞噬烏克蘭的慘烈戰爭。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評估,一旦烏克蘭遭到全面入侵,歐洲將出現二○一五年敘利亞內戰後的最大難民潮,多達一百至五百萬人恐將淪為難民。

報導指出,普廷在演說中展現憤怒和激情,幾乎可以確定講稿是由自己操刀。這場會議也可看出普廷日益陷入孤獨,無人可與他頂嘴或辯論想法。因發表強烈的反西方言論而聞名的俄國對外情報局(SVR)局長納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在會中被普廷質問是否支持相關決定時,不自在地結結巴巴,遭到普廷嚴厲斥喝,要他「有話直接說!」

最終,當納雷什金開口說出烏東兩區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時,普廷回應,「這不是討論的主題,而是被權衡的認可。」

衛報認為,有人認為這可能是精心套招的演出,向西方展示其他可能選項,但納雷什金慌亂的真實表情,暗示情況並非如此。整場會議幾乎沒有意見交流,而且一些與會官員的手錶特寫鏡頭似乎表明,所謂「現場」即時轉播,實際上是在幾個小時前預先錄製。

衛報指出,普廷的想法似乎遠不止從烏克蘭東部蠶食一口。他在最後的談話中強調,如果基輔不停止暴力,就必須為「隨後的流血事件」承擔責任,這些話聽起來就像是宣戰。不過,普廷廿二日在克里姆林宮與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會面時,否認自己有恢復俄羅斯帝國的計畫。

「華爾街日報」廿一日指出,普廷冒險成性,烏克蘭將是他畢生最大的賭局。熟悉普廷的人士說,普廷過去廿年的經歷讓他愈發自信,自己已不再需要聽取他人建議,而過去的行動相對而言並未產生嚴重後果,可能讓普廷變得更為大膽,繼續加大賭注,可能引發英國首相強森所說的一場一九四○年代以來,歐洲從未出現過的大規模地面戰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