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法中全遭打臉 考驗歐盟北約凝聚力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居中斡旋,並為俄國總統普廷和美國總統拜登的高峰會牽線,卻遭普廷打臉。圖為2019年9月,馬克宏在總統府愛麗榭宮接待來訪的普廷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美聯社檔案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居中斡旋,並為俄國總統普廷和美國總統拜登的高峰會牽線,卻遭普廷打臉。圖為2019年9月,馬克宏在總統府愛麗榭宮接待來訪的普廷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美聯社檔案照)

2022/02/23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宣布承認烏東兩個分離共和國為獨立實體,並下令俄軍進入烏東地區,俄烏情勢再次升溫。法國和德國對此齊聲譴責,法國總統馬克宏痛批普廷背棄承諾,呼籲歐洲制裁;原本態度低調的德國,也宣布中止從俄直通德國的「北溪二號管線」安全認證。至於聲稱尊重烏國領土主權完整的中國,更是尷尬。

法德外交斡旋 情勢急轉直下

相較於嚴詞批評俄國企圖入侵烏克蘭的美國和英國,法國和德國始終將重心置於外交斡旋,卻雙雙被莫斯科「打臉」。在馬克宏積極斡旋下,普廷已「原則上」同意就烏克蘭局勢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卻旋即宣布承認烏東兩共和國,使馬克宏痛批普廷違背承諾,呼籲歐盟發動相應和針對性的制裁。德國則是在俄烏爭端中拒絕烏國要求提供武器,引起北約盟國非議,但情勢急轉直下,柏林也被迫宣布中止可能影響能源供應的北溪二號管線認證程序。

在法德等歐陸大國因烏克蘭問題與俄關係惡化後,分析指出,北約和歐盟維持歐洲和平的能力將遭到質疑,歐洲的安全將限縮到捍衛歐盟與北約核心成員,非成員國須自立自強。而在歐洲制裁俄國後,莫斯科也可能利用攸關歐洲能源供應的經濟利益,分化歐美關係,瓦解歐盟與北約的凝聚力。

喊重返明斯克協議 中被無視

至於向來和俄國唱同調的中國,面對這次俄烏危機卻陷入兩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俄國,反對北約東擴,但未提及烏克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則說,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都應獲得尊重維護,烏克蘭也不例外。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塞克斯指出,烏克蘭情勢發展使中國陷入尷尬局面,因北京始終強調重返「明斯克協議」,卻被普廷無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