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護照把關 法國2月起防疫鬆綁

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出國度假期間,發布嚴格的學校防疫指南,引爆教師不滿,20日發動全國罷工抗議。圖為在南特的示威者響應。(法新社)

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出國度假期間,發布嚴格的學校防疫指南,引爆教師不滿,20日發動全國罷工抗議。圖為在南特的示威者響應。(法新社)

2022/01/22 05:30

取代較寬鬆的健康護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即使感染率仍在上升,法國政府廿日依舊宣布,將從二月初起逐步鬆綁武漢肺炎防疫限制,包括不再強制室外戴口罩,取消運動賽事、娛樂表演場所觀眾人數上限;在此同時,法國也將實施更嚴格的疫苗護照。

室外不強制戴口罩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廿日表示,二月二日起解除娛樂、體育場所人數上限,室外不強制戴口罩,也不再硬性規定企業員工一週三天居家上班,由各企業自行決定;十六日起准許夜店恢復營業,電影院開放飲食,而學生上課須戴口罩等校內防疫措施,也可在寒假過後放寬。

不過,與防疫限制措施鬆綁搭配的是新通過的「疫苗護照」。疫苗護照比法國去年實施的「健康護照」更嚴格,要求民眾進入餐廳、咖啡店、電影院等公共場所和搭乘長途火車,都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不能使用原「健康護照」允許的感染康復、陰性檢測結果等條件。

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Gabriel Attal)說,即使感染率持續上升,新的疫苗護照規定,也會有助放寬防疫規定。疫苗護照法案日前在國會表決通過,憲法委員會廿一日批准,將從一月廿四日起實施。

Delta疫情明顯消退

卡斯特克斯指出,法國整體疫情有積極演變,「與Delta變種病毒株有關連的疫情各處都明顯消退」,同時新的Omicron病毒株帶來的這波疫情,「在最先爆發的幾個地方正開始呈現停滯」;他說,若疫情大有改善、民眾健康風險顯著減緩,甚至可能暫停疫苗護照。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說,這要看醫院負荷程度。

預期三月病例仍處高檔

法國廿日通報新增四十二萬多例確診,不過,需要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的重症患者人數已見穩定,讓政府有更多餘裕調整防疫措施。政府科學顧問小組表示,當前第五波疫情的感染率,到三月中前仍將處於高檔,但是可控制。

另外,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廿日也指出,應學會與病毒共存,要有每年接種疫苗的準備。先前首相強森宣布取消中小學生在校須戴口罩,預計下週擴大鬆綁大眾運輸、商店內配戴口罩的要求,並希望在三月取消密切接觸者自主隔離規定。對此,賈維德說,「我們能夠與新冠病毒共存」。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